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张掖新闻 > 正文

“照住天爷磕八个响头”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8-17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温彩霞

1987年8月16日,距离恢复高考已经整整过去了10年。这一天,云淡风轻,气候宜人。甘州区小河二队,农户家的土坯房子一户接着一户,所谓的“四合院”鳞次栉比,每家都是一堵矮小的围墙,加上两扇木质的街门分隔着彼此。这些街门从东头数,第三家就是我家。

这一天在我家里,花甲之年的父亲面向上房,双膝跪在我家院子中间,老泪纵横,真真实实的“照住天爷磕了八个响头”,这是他为自己的承诺而践诺。那还是在半年前母亲去世后的家庭会议上,父亲当着亲戚朋友的面,承诺说:“如果我的丫头能考上张掖师范,则我代表祖上八代贫农照住天爷磕八个响头”!而今天,父亲用颤抖的手,高高地举起我那张张掖师范的录取通知书,八叩天地!顿时,父亲额头上起了大大的包。我哭了,哥哥也哭了,弟弟也哭了,我们抱在了一起,泣不成声!

我是懂父亲的。在我眼里,我的母亲是崇尚文化的,她支持我们上学学文化。我的父亲是崇尚力气的,他教我们学会了吃苦耐劳。我的母亲不重男,但我的父亲却是轻女的。听母亲说,当母亲生下他们的长子接连又生下我们姐妹三个后,父亲的脸就再也没有舒展过。所以,父亲其实想倾力培养的是他的长子——我的哥哥。他做梦也想收到我哥哥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天不遂父愿。哥哥的出生错过了高考,高考还没恢复,我哥哥就高中毕业了。所以,我明白,父亲今天的泪是激动的泪,更是父亲遗憾的泪。其实,不只是父亲遗憾,就是当时那个不谙世事的我也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在我眼里,我们姊妹兄弟中,最有学习天赋,最优秀,最应该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人就是我哥哥。

如若怀疑我偏见,那就听我对我哥的经历进行赘述,听完后你一定会对他的命运扼腕叹息。我的哥哥出生在1955年,在那个贫困的年代出生在贫瘠土地上的他,吃得苦绝不亚于《平凡世界》中的孙少安。母亲曾说,60年挨饿时,哥哥差点饿死,是邻居给了几颗枣,才救下了哥哥的命。哥哥上学时,不仅要拾柴,拔草、采树叶喂猪,有时还要到大集体的地里干活,就这样半工半农上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可是成绩优异的他,由于没有恢复高考,就只能拿着高中毕业“文凭”回家务农。

说来也奇怪,就是这位没有上过大学的哥哥,他琴棋书画样样不落。他没进过书法班,但他的钢笔字、毛笔字是一流的。我们小河二队全队的人家过年贴的对联都是由哥哥写的,就连邻村的居民过年时都拿着红纸到我家请他写春联。更绝活的是他的音乐才能,他用三弦弹奏出的音乐,经常是茶余饭后如乡村的那一抹炊烟,袅娜多姿地穿过居民点,沁入左邻右舍的心脾。他用二胡演奏的《梁祝》《赛马》《二泉映月》《高山流水》,使我在幼小的时候就哼出了那些所有的曲谱。到现在我都不明白,哥哥是怎样调弦的,依稀记得,每每黄昏时,他就坐在院子里的板凳上,三两下就把弦调好了,然后就开始奏出了一曲曲悠扬的旋律。每每这时,有好些队里的年轻人都在我家门口看着,我知道,他们是被音乐声吸引来了。那个时候的傍晚,由于有了我家的音乐,我们一个队的人都感到生活不寂寞,只要闲下来,乡亲们就聚集在我家院子里听哥哥拉二胡,每每都是夜深了才离去。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多才多艺的哥哥,却生不逢时,没有赶上高考这个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使他高中毕业后就进入了生产队。入了生产队的他,除了下地干活,偶尔还有当个民办教师之类的机会,但这个机会毕竟不是高考这么客观、公正,老实巴交的父亲,只知道凭力气吃饭,不知道为哥哥争取机会。几次民办教师机会,都与哥哥无缘。

试想一下,如若赶上高考,哥哥考试肯定技压群雄。所以,人啊,正如有人说的:在西藏,再努力也烧不开一壶水。没有了高考这个平台,哥哥永远也没有收到任何的录取通知书,也永远没有走上工作岗位。

在那个时兴儿子接老子班,工人顶替工人的时代,作为世代农民的我家,改革的春风刹那间吹入了我们这个寻常百姓家,我的父亲如何能不老泪纵横呢?诚然,我们全家流过幸福的泪,激动的泪之后,我的那张录取通知书,足足使我们那个家的幸福洋溢了很久,很久。

一张录取通知书,不知给我们家带来了多少正能量!当铁匠的父亲不顾花甲之年,一年中,镰刀、锄头、铲子、菜刀,产量创历史最高,当然,我家的经济收入也创历史新高。

我的录取通知书,父亲的老泪,都成了学业成绩原本就不错的弟弟奋发图强的动力,1988年8月14日,他也以优异的中考成绩,博得了一张张掖师范的录取通知书。这一次,重男轻女的父亲没有了老泪,他显然理性了许多。但他知道,由于老天的眷顾,他的次子考上学了,他忽然觉得,他是个有福之人。他那张嫌丫头生的多的脸终于舒展了,脸上的幸福和喜悦终究没有掩藏住,这次他是真的笑了,我看得出,他是发自内心的笑。次子的“金榜题名”也宽慰了他的心,稍微弥补了些他对长子的遗憾。“照住天爷磕八个响头”,他依旧兑现了承诺。和上一次不同的是,他嘴里念念有词,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感谢邓小平。我知道,他是明白了,幸福来敲我们家的门,是因为国家政策好了。这些昔日王孙贵族才有的喜悦,普通百姓也有权享受了。

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使父亲精神得到了很大慰藉。改革的春风彻彻底底地沐浴到了我的父亲,我的家!也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全家人的幸福指数。从此,我们家收入开始盈余,将土坯四合院修成了一砖到顶的瓦房,我们家人人都有了自行车,我们这些孩子平时也能穿到新衣服了……

如今,我的父母都不在世了。国家的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费早餐、农村医保……看到这些,我的父母在九泉之下心里一定都乐开了花!

新闻推荐

让生命如夏花般绚烂

(接一版)事务所是“轮椅军团”的雏形,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一家由市残联批准成立的非公社会公益助残组织,办公地址是刘韦评将自...

张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张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照住天爷磕八个响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