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我的农村情结

来源:张掖日报 2017-12-29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段猷远

我家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农村,我也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虽然到县城已经定居二十年了,但一刻也没有忘记在农村度过的十多年快乐时光。忘不了和伙伴们在屋檐下掏麻雀、在院子里斗鸡的情景;忘不了寒冷的冬日在涝池里打“土牛儿”,在空地上打雪仗的情景;忘不了因为贪玩,在那所摇摇欲坠的教室里被老师罚抄课本的情景;忘不了跟着爷爷,在山里无忧无虑地放羊、拾羊粪蛋蛋的情景;忘不了炎炎夏日里,在村旁的水塘里饮骡子、跟村里的小伙伴们戏水玩耍的情景,忘不了的又何止这些……

长大了,去省城读书,怀念乡里的炊烟便成了一种奢望。城市里的霓虹灯很漂亮,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一幢接着一幢,城里人的生活很精彩也很富足,但我一直把自己看成是这个城市里的匆匆过客,我觉得,城市只不过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而已,我内心真真依恋的还是那片广袤的黄土地。每次假期,回到乡下,我都感觉特别亲切。听大叔大伯们唠唠地里的收成,听大妈大婶侃侃村里的奇闻轶事;站在老宅后面的地埂上,望着家家户户升起的袅袅炊烟;听听儿时伙伴的务工经历……所有的不愉快,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

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的关系,跟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阅历随着成长的增加,比来比去还是农民最淳朴,农村最安宁。这几年,每每春节,我都会去老家溜达一圈,跟长辈们、儿时的伙伴们,聊土地流转,聊打工期间的酸甜苦辣,聊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聊近年来村里的变化……末了,他们对我说,村里的很多人虽然进了城,买了房,相当一部分初衷都是为了娃娶个媳妇容易些,但对村里的耕地看的比命都重要,这次党的十九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权又延长30年,甭提他们有多么高兴了!

此刻,我才深深体会到,乡亲们留恋的或许不是那个闭塞的小山村,真真让他们割之不舍的是脚下的那块黄土地。我又何尝不是呢?生命中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正如我的农村情结,它已深深扎根在我的骨髓,成为我灵魂的一部分。兴许正是这个缘故,2013年,我在老家宅基地上新建了一院平房,从年初到年底,几乎所有的休息日,我都在老家忙活着,乡亲们说,你在城里上班,家也在城里,又花钱,又费力,何苦呢!我对他们的回答几乎是众口一词:害怕忘记生我养我的故乡,害怕忘记自小长大的伙伴,害怕忘记我的乡亲。不全如此,我的祖辈们世世代代都在这里繁衍生息,我们兄弟俩运气好些,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月,跳出了“农门”,但是我们的孩子没有经受过农村的洗礼和熏陶,我们更害怕他们这一代把“根”忘记了,不知道粮食从哪来的,认不得骡马牛羊,血脉里渐渐失去刚毅、顽强、淳朴的基因。农村有了我们自己的房子,经常带他们来,看看老家的蓝天白云,串串乡亲的门,走走田野里的沟沟坎坎……把农村的影响灌输到他们幼小的脑海中,就像是我们的父辈,把他们的奋斗史自小灌输到我们的心灵中一样,至少在我们这一代,我必须把自己的责任履行好。

岁月酿造记忆的美酒,时间沉淀怀旧的情感。每每带着孩子回到农村,给老家后院我们自己种的果树、洋芋和各种蔬菜,除除草,培培土,浇浇水,心里面是格外的惬意。累了,躺在房顶上,仰望星空,我的思绪在现实与过去的时空间穿梭,在无数个春夏秋冬中流转。我仿佛又真切地触摸到了我溢满欢声笑语的童年,奔跑在了家乡的山水之间……

从农村走出来到城里,再从城里启程到农村,犹如从起点到终点,再从终点到起点,不是为了重新开始,只是为了怀念。每一次回故乡的感觉,每一次在村头的驻足回望,是那么的刻骨铭心,又是那么的荡气回肠,都市里的人真正渴望的是乡间的自然、安谧与宽厚,铭记的是村民的纯真、朴素与善良,对我,又岂止是这些?(山丹县文联)

新闻推荐

女子取钱忘了拿 好心人报警归还

(首席记者金奉乾)一女子在银行自动存取款机办理业务时,一时大意竟然将3100元现金遗留在了存取款机里,幸好被一位好心群众发现。经过民警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失主。12月19日下午4时30分许,山丹县公安局...

山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农村情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