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安塞丹霞别样红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1-14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冯青花

红色是安塞的象征,是安塞人的魂。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总土地面积2950平方公里的安塞,从古至今,生活中充满红色主题。红色腰鼓吸纳了东方最富生命力的元素,红色剪纸糅进了安塞女人最细腻的情感,红色精神凝聚着革命血液最浓稠活跃的成分。

近期,陕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对安塞境内丹霞地貌进行了系统勘察,共发现有线索丹霞地貌遗址遗迹38处,出露面积约为48平方公里。安塞丹霞地貌多形成于梁峁纷披、大山开阖之处,顶部黄土覆盖,底部经流水下切侵蚀红色砂岩外露,序列整体以地缝式、巷道式、宽谷式为主,出露岩石纹理如波浪形,颜色赤红,形态各异,多为砂岩、砾岩,犹如一个错综复杂的中国结,高度概括着龙的传人生生不息的历史。安塞丹霞红丰富了红色主题,在人文红的映衬下展现着别样的红色。

王家湾是全国“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地之一。坪桥镇王家湾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石寨山、高川、榆山等村,出露规划面积约25平方公里。属于宽谷式和孤峰式类型,特点是景红、孤峰、面积大、雄浑壁陡并以谷系形式成群出露,观赏价值极高。高川村红色绝壁,壁立千仞,刀切斧凿,鸟兽绝攀。150年前凿出的崖居“豪宅”,上下两层13室,室内无柱无梁无梯无板,却有楼有层,上下沟通,火炕、烟囱、水井、粮囤乃至厕所一应俱全,堪称古代崖居建筑史上的最后样本。艳红绝壁宛若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用一片红心重温血色荣光,再续红色辉煌。

化子坪镇贺庄村象鼻山丹霞地貌,出露规模面积约1平方公里,属于沟谷奇特单体类型,红橙纹理,纵切分明,形如象鼻,独特罕见,拔地依天,天然洞。相传,象鼻曾经不开洞,北宋杨六郎镇守雁门时,一次战后被辽人追至此地无路,天佑英雄,天门洞开,六郎得逃回还,方才保家卫国,再战北辽十数载。传说是为英雄添彩,象鼻山丹霞奇险却是火象鼻长,惊为鬼斧。

砖窑湾镇范台村丹霞地貌,出露规模面积约3平方公里,属于地缝式及巷道式类型,狭窄修长,沟谷幽深,崎岖蜿蜒,四壁陡峭,垂直节理,深数百米,高约3-4米,宽处可3-5人并排行走,窄处仅容一人斜身而过,顶部黄土覆盖,森林植被错落有致、层绿叠嶂,气候潮湿,谷内千回百转,千仞斜立,鬼斧神工,人迹罕至,部分赤壁爬满青苔,丝丝稠密,交错相织。曾有游者颂扬道:“黄土高原一段秀,藏在云深不知处。趣友知闻乘风来,梦幻奇妙入仙都。”形象生动地描绘了安塞丹霞地貌的深邃与奇特。

安塞丹霞红,用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五洲四海的游人前来,领略黄土高原之雄浑,感悟鬼斧神工之杰作,瞻仰红色革命之激情,体验自然山水之魅力,身临其境体会万物生息的变化,了然安塞丹霞红最绚丽的色彩,最永恒的记忆!

新闻推荐

呵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乡村 张掖市全面完成2017年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

我市全面完成2017年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

山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古今文明嘉峪关2017-12-26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安塞丹霞别样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