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农资供应充足技术送到田头服务紧跟农时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3-28 12: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翟继宗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阳春三月,焉支大地万物复苏,田间地头农民忙着选种、整地施肥、播种;农资市场迎来销售旺季,经销商们纷纷提前进货,保证供货及时充足……近期,山丹县春耕备耕生产进展顺利,广袤的田野上一幅幅春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店里主要卖的是土壤处理除草剂、种子包衣剂,还有农业器械。质量上我们一向都是严格把关,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走进县庄稼医院,农资经销负责人吴莉忙得不亦乐乎。同样在全县各农资经销点,农民忙着购买各类农资,全力开展春耕生产。

在清泉镇双桥村田间地头,农民正忙着翻土、整地、拾膜、播种,农机手驾驶大型农机作业,忙碌的景象表明全县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

“小麦今天开始播种,洋葱到4月底。现在都是机械化,快得很,今年种的60亩地不到两天就播完了。”清泉镇双桥村四社种植户毛玲说。

同村村民曾文平是村里的农机驾驶能手,已经开始为村民开展播种作业。曾文平乐呵呵地说,“开始播小麦已经十天了,一天也能播三四十亩地,每天能挣七八百元。”

入春以来,山丹县把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开展春耕物资储备和供应、农资市场监管、科技培训、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至目前,全县储备各类化肥1.7万吨,调进储备农药54吨,农资经营门店共储备大小麦种子6200吨,检修各类农机具7600多台件。组织培训各类农机人员30人次,举办农药经营人员岗前培训班1期33人,重点科技示范户和种植大户培训班3期360余人。

同时,山丹县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三大农资产品,组织涉农部门积极开展识假宣传和监督执法专项活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批次23人,检查农资销售点30多个,确保农资市场安全有序。

甘州讯(记者刘枫)入春以来,甘州区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及农资供应等春耕生产服务工作,助推春耕生产。

甘州区结合生态环境大整治、春耕备耕科技培训等活动,采用集中培训、现场示范、印发资料、张贴挂图、悬挂横幅、电视和广播讲座等多种形式,对技术人员、乡村干部、广大农户进行深层次全方位培训。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15场次,培训人员1650人,印发资料1.1万余份。

扎实做好春耕物资储备,督促农资龙头企业、合作供销组织储备各类化肥75350吨、农膜1310吨、农药152.5吨,完全能够满足全区春耕生产需要。通过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调研宣传,举办培训会、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引导农户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扩大优势产业面积。今年计划种植小麦4万亩、饲草玉米15万亩、玉米制种55万亩、蔬菜花卉制种5万亩、金张掖夏菜38万亩(含复种);旱地谷子、黑燕麦、乌江贡米、杂豆等特色粮油和果蔬种植面积10万亩;中药材、马铃薯种植10万亩,新增设施农业5000亩。从省、市各地科研推广机构引进适合该区种植的高产、优质玉米、小麦、水稻、谷子、小杂粮等农作物新品种35个,引进水肥一体化节水、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等适用新技术9项。深入开展全区农药市场抽查活动,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查农药经营店32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8家。大力推广生物制剂农药,使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绿色防控面积覆盖率达35%以上。进一步完善科学施肥管理和技术体系,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80%以上,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38%以上,合理利用有机肥资源,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38%以上;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机械施肥占比35%以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5万亩。按照“突出重点、强化引导、奖补结合、公开透明、依法依规、注重绩效”原则,重点在蔬菜等作物种植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奖补、核心示范区耕地养分测试与评价等工作。落实示范推广奖补面积3万亩,建立6个千亩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核心示范区。采取“划区定片、买补结合”办法,补贴商品有机肥,并按照“以地定补、买一补二、择重择优”原则进行奖补以及按标准对有机肥料生产企业进行奖补。

新闻推荐

山丹两家酒店被评为旅游星级饭店

山丹讯近日,山丹县银海大酒店和仁和大酒店经市星评委研究,同意评定为三星级旅游饭店。山丹县不断加强星级酒店管理,规范旅游经营秩序,狠抓从业人员培训,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全县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

山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资供应充足技术送到田头服务紧跟农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