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军马场的炒拨拉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22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李满强

山丹的大马营草原横跨甘、青两省,地势平坦,得益于祁连雪山的滋养,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公元前121年,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在这里设立马场,之后,这里就一直是皇家的牧马之地。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山丹军马场仍旧稳居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军马场位置。

十月下旬,我和朋友们去了一趟马场。除了被草原美景吸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这儿的名吃“炒拨拉”了。那天晚上在一个炒拨拉门店落座,老板娘给我们倒了杏皮水之后,就开始麻利地准备食材。地下一溜儿排着三个小火炉,炉子旁有手摇鼓风机,炉上各置一直径约一米左右的铸铁鏊子。铸铁鏊子表层乌黑发亮,应是常年食材浸渍的缘故罢。炒拨拉的主要食材是羊杂,诸如心、肺、肠、肝、腰花、肚子等,先将原料洗净,切好,再佐以皮牙子、大蒜、青红椒、葱段、辣椒粉、孜然等辅料,置于铁鏊子的周围。

待原料备齐之后,老板娘也坐下来,将一坨大油置于铁鏊子中间,大油遇热,瞬间融化。但见她左手拉动鼓风机,右手开始用锅铲有条不紊地拨动边缘上的食材,来回拨拉。火苗霎时间呼呼地蹿将起来,有几秒钟,整个铁鏊子上都被熊熊的火光完全覆盖。高温在将食材迅速变熟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材的鲜味。

在老板娘拨拉食材的当儿,问她为什么要用大油。答曰:大油和羊杂碎在一起,能产生一种奇妙的味道,用植物油或者羊肉,就没有这个味儿啦!那老板娘极似隐匿民间的武林高手,交谈并没有影响她手上的动作,信手翻转之间,一道令人击掌叫绝的美食已然诞生,浓浓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小店。老板娘看我们人多,又在铁鏊子上加了一些切成长约一寸、宽约一指的白饼,继续摇动鼓风机,来回拨拉了两分钟,就招呼我们开吃。夹了一块送进嘴里,好家伙,果然名不虚传!辣椒和皮牙子让羊肉有了一股清香,混合着麻辣之味,肥而不腻,麻中带甜。一帮人霎时间便吃得热火朝天。

作为西北人,我是极喜欢这种吃饭场景的。大家随意围着炉火坐下来,你一筷子,他一筷子,烟火缭绕间,似乎人的内心也打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在迅速缩短。在宋之前的很长一个时期里,国人一直奉行的是分餐制,分餐制体现的是长幼尊卑的思想,南唐著名的《韩熙载夜宴图》中就清晰地记载了这种场景,韩熙载和其他四名朝廷官员在一起听着小曲儿宴饮。韩熙载与其中三个坐一桌,另一个坐小桌,由此推断这几个人的身份地位是有区别的。比起分餐制,我更喜欢合餐制,这种更具市井味的方式,体现了平等、分享的理念。新疆的大盘鸡、川人的火锅、我老家的暖锅,都和炒拨拉一样,有着团圆、和谐的意味。

炒拨拉在山丹出名,大概与军马场有着莫大的干系。山丹军马场是为国家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地方,随着时代的变迁,军马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很多牧马人也都改了行当,他们的后代也大都迁居城市。但羊群、牛群、驴群仍旧在这片草原上游荡,繁衍生息。只要马场上的羊群还在,炒拨拉就会一直存在下去。

朋友聊起炒拨拉的来历,说山丹扼着河西走廊的咽喉,以前是兵家必争之地。大概是元代,蒙古和西夏军队作战,蒙古马战死之后,马肉都让当官的吃了,剩下的内脏分给了士兵,士兵们就地取材,用盾牌烧了食用。到后来,当地的牧民就用牛羊的内脏作为主要原料,加以改良,终于成就了今天的炒拨拉。

不承想,当初蒙古士兵的无奈之举,倒成就了今天丝绸之路上一种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其实,和炒拨拉一样,世间的有些事情,也是阴差阳错的结果。

新闻推荐

父亲的“老爷车”

赵菊兰“叮铃……叮铃……”后面一辆自行车不停地按着铃儿。我烦躁地回过头大声说:“没看到前面是红灯吗?”恰好,红灯变绿灯...

山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山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军马场的炒拨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