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高庙村“三变”改革激活资源富乡村

来源:张掖日报 2018-12-04 12:08   https://www.yybnet.net/

□翟继宗张燕

“可以在油坊前炸糖花子,让游客观赏的同时也可以让游客自己制作,传承我们的美食文化。”“把以前的老桌椅、板凳等老物件摆出来放在院子里,在游客吃饭、唠嗑的同时,感受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山丹县李桥乡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各位“股东”纷纷就合作社明年的发展计划各抒己见。这些股东不是别人,正是高庙村及周边村社入股进来的农民。

2015年3月,在乡上的支持下,高庙村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有了村集体经济后,又该如何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群众发家致富?

2016年,李桥乡在高庙村率先试点,以合作社打头,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盘活各类资源,积极致力于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探索。合作社不仅吸收农户土地入股,还吸引农户、集体和企业各方积极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通过实践,目前实现了土地入股地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住宅入股房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能人带动民挣钱的模式。”高庙村党总支书记宋集英介绍,现如今,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已形成了农户以闲置土地、房屋、资金、劳动力入四股,集体以集体林地、土地、财政投资入三股,企业和个体户入一股的八股入社良好局面。目前,合作社共入股土地450亩,资金365万元,入股房屋20户,企业和个体户5家。

没有文化作支撑的乡村旅游没有“魂”,也走不长远。高庙村始终坚持以传统农耕文化为底色,着力打造“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

游客可在产业园体验驴拉磨、打场、春耕秋收等农事活动,可在农耕馆参观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近现代中国北方农业农耕文化和传统习俗,了解农业活动和农民生活,还可住一住农家小院、品尝乡村美食……浓浓的“乡村味道”让游客体验别样乡土情怀,使其流连忘返。

“合作社还牵头精心推出了乡村记忆——农耕馆、乡村客栈——农家炕、乡村味道——罐罐席、乡村工厂——小作坊、乡村乐园——休闲园‘五个乡村’旅游名片。”宋集英说,至2017年年底,合作社接待人数超过15万人次,年内带动区域2500人次就业,带动区域内从事种植业、畜牧业和新型养殖业70户,参与农户分红人均增收2600元。

高庙村的变化只是李桥乡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如今,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山丹县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一个个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在李桥大地涌现,农村“三变”改革已经成为激活当地农村资源要素、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新闻推荐

陈户镇“先锋讲堂”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山丹讯“每周四村里都会组织这样的活动,从中我了解到很多惠民政策,也坚定了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心...

山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拜谒山丹大佛2018-12-03 03:25
猜你喜欢:
评论:(高庙村“三变”改革激活资源富乡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