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位奇镇文明乡风添彩乡村振兴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1-25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杨兴博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基于这样的理念,山丹县位奇镇采取一项工程、一场评比、一次行动、一系列活动四项举措,聚力乡风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之“魂”筑牢乡村振兴之“基”,助推乡村振兴。

每天清晨,位奇村的文化广场上都会响起节奏感十足的广场舞音乐,村民们踏着旋律翩翩起舞。村民陈玉花是一名资深广场舞爱好者,她已经跳了5年多,用她自己的话说,腰疼的老毛病也给跳没了。

该镇加大投入,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初步形成覆盖全镇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科普书籍、文化设施配套完善,使广大农民群众活动有场所、娱乐休闲有去处。在各村选拔有文艺特长的群众担任文艺培训员,定期组织文艺骨干参加培训,鼓励群众广泛参与文化活动。

扎实开展文明创评活动,通过村民评选、公示表彰的方式,围绕“五星文明户”创评标准,评选出“五好家庭”26户、“五星文明标兵户”44户、“五星文明户”77户、“好媳妇”及“好婆婆”9人。同时,设立“文明之星榜”“道德评判红黑榜”,树立文明新风、帮扶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的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创建,筑牢乡风文明的社会根基。

不断加强村民自治能力,深入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组建覆盖全镇的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让村民参与到村内各项大小事务之中,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社会治理新局面。把红白理事会建设与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抓推进,并结合村情实际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写进《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精心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正能量、好声音传播到田间地头。扎实开展“快乐老乡”“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逢重大节日均组织村民开展文化活动,让村民自编自演,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调动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成功举办位奇镇首届赐儿山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吸引游客3万余人。

如今,位奇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1个、县级文明村7个、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点1处,全镇形成了村村争创文明村、家家争当文明户、人人争做文明人的良好风气,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新闻推荐

张掖市双华清真牛羊肉有限公司债权资产处置公告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甘肃分公司”)已于2019年1月17日10时至2019年1月18日10时在...

山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山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位奇镇文明乡风添彩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