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退休 曾走遍故宫9371座房屋,让国宝成“网红”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4-09 16:00   https://www.yybnet.net/

单霁翔曾说,“其实我真不是网红,我是被网红的,我就是在故宫博物院里面看门”。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我就是在故宫博物院里面看门”。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光荣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据悉,单霁翔,1954年7月出生,江苏江宁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历任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2012年1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在单霁翔任期内,故宫博物院及其文创产品受到热捧,故宫口红、故宫火锅、故宫夜游等尝试让古老的紫禁城拥抱年轻的时代,中国第一文创IP的形象深入人心。

截至2019年4月8日,故宫博物院的微博粉丝数为654万,其官方文创淘宝店的粉丝数为269.2万,销量最高的为故宫小确幸笔记本,月销量超3900笔,而由单霁翔统筹的首届紫禁城上元之夜门票更是一票难求。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的故宫账本显示,2017年故宫文创收入15亿元,比上年增长50%。

记者了解到,继任者王旭东,男,1967年生于甘肃山丹。研究馆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1991年,王旭东来到敦煌研究院,从事莫高窟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工作。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旭东曾表示,莫高窟的价值和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但经验可以借鉴。莫高窟背后更多是佛教文化,是不同文明交融荟萃的多元文化。理解敦煌文化艺术,需要时间、耐心和文化积淀,不能太急躁。

据中央电视台、《新京报》

新闻推荐

山丹土地流转 “转”出新气象

本报山丹讯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在山丹位奇镇十里堡村,数百名留守在家的妇女们忙着选切马铃薯种,房前院落处处一派繁忙的...

山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山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宫“看门人”单霁翔退休 曾走遍故宫9371座房屋,让国宝成“网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