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鏖战戈壁有担当 焉支山下筑坦途 省公发集团恒通公司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MS1标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4-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部组织大家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活动

恒通公司领导冬季慰问“送温暖”

名师带徒

箱梁预制现场

□何海林张瑞辰

踏平坎坷筑通衢大道,青春无悔让长路当歌。4月的山丹,春色迟缓,风雪沙尘不断侵袭。在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工程(山丹段)MS1标施工现场,甘肃省公发集团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们,冒着雨雪,顶着风沙,全力克服恶劣环境带来的各种施工困难和挑战,攻坚克难,拉开了项目施工建设大干快干的热潮。现在,新修的路基已雏形初现,预制梁场里繁忙施工,桥涵建设正保质保量地稳步推进……

迎难而上显身手,大漠戈壁起长龙。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这一位于大陆性高寒半干旱地区的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前建成通车。

助力区域发展的大通道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是兰州到敦煌的必经之地。

千百年来,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军事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留下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古迹和遗存。

在山丹,西汉时匈奴人发出了“失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的感慨;诗仙李白在这里留下了“虽居焉支山,莫道朔雪寒”的绝句;隋炀帝西巡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召见27国使臣,写下了著名的长诗《饮马长城窟》,使焉支山成为“世博会”的发源地而闻名天下,山丹被誉为“国博故里”。

现在,山丹拥有国家4A级景区,“世博圣地”焉支山森林公园;拥有亚洲最大的马场山丹马场;佛教名寺山丹大佛寺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游览;境内的明长城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长城。

坐拥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作为贯通东西的丝绸之路重要城镇,面对“一带一路”的大好发展机遇,过境车辆日益增多,通行压力不断增大,山丹亟须构筑“通达四邻、互相协调、快速便捷”的路网框架,这使得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工程(山丹段)建设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项目的建设对提高区域道路公路等级标准和公路的运输能力,完善张掖市国道干线的管理路网结构改善沿线群众出行问题及交通旅游条件,促进旅游业及沿线经济和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7月,甘肃公发集团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马山项目部正式进场,随即展开了工程建设。由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马山项目部承建的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工程(山丹段)MS1标全线共计25.492公里。标段共设小桥156.224 m/5座,共设涵洞53道,其中盖板涵42道,钢波纹管涵11道。道路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路基宽度12.0米。

风雪中锤炼钢铁品质

山丹县地势三面环山,东南高,西北低,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县区。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项目MS1标工程项目部所在地海拔2600多米,位于焉支山北麓,正处在河西走廊山丹段的大风口上。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我国古代诗人这样形容大漠戈壁的恶劣环境。马山项目所在地气候变化异常,风沙说来就来,有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而集中,蒸发量大,湿度小,无霜期短,自然灾害较多等特点。在这里,春天看不到花红柳绿,只有漫天黄沙翻卷;夏天如烈焰炙烤酷暑难耐;冬天又是北风怒吼,寒冷刺骨。

“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MS1标马山项目部,每天与建设者相伴的是大风和黄沙,是寂寞和孤独。恶劣的自然环境,对建设者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就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项目施工面临的最大难点是有效工期较短,大风天气较多,对起重吊装作业造成严重影响;气温严寒,结构物混凝土施工保温措施;项目区域内分部较多的输电线路、通讯光缆电缆影响工程进展;全线分布8处“西气东输”石油管道,施工安全隐患大;房屋、坟地征迁困难,严重拖后施工进度;土质大粒径砾石较多,路基填料筛取困难。

面对这些难题,建设者发挥交通人“团结协作,创新进取,敬业奉献,甘当路石”的精神,主动出击逐项解决难题。春节刚过,2月20日项目部就全员到岗,立即对进场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召开日常管理生活会、工程施工例会、安全技术交底会,进行路基放样、清表、桥涵基坑放样、开挖等工作,迅速掀起生产高潮。

施工现场,建设者们用自身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故事,诉说着作为公发恒通人的精神和意志,令人感到动容和震撼。在狂风肆虐的项目部混凝土拌合站,郭有东和同事们穿着棉大衣忙碌着出料,头发被风吹的卷曲成一团团紧贴着头皮。“风太大了,头发都卷成这样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是自然卷。”郭有东说,现在是大干时节,最多一天出过650吨混凝土料,忙起来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浇筑桥梁涵洞时,有时甚至会忙到凌晨。

春节过后,郭有东来到工地后就没有回过家,孩子的学习和照顾家人的重担只能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了。前几天,妻子来工地探亲时,他也从早忙碌到晚上。工地上,郭有东负责拌合站和车辆的统筹调配,既不能让混凝土料剩下又要满足生产现场的需求。每次,他拿到出料单后,都要仔细核对,判断单子是不是下的准确,不能在混凝土配合比上出问题。根据施工距离的远近,统筹调配车辆,确保线路和时间安排满足施工生产的需求。

张顺顺是项目部的预应力张拉压浆技术员,混凝土拌合站操作员,油库管理员,是一个刚入行的新人,更是一专多能的人才。2018年7月,张顺顺毕业于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机械专业。2017年7月,还没毕业的张顺顺便分配到七瓜项目60型混凝土拌合站进行学习操作。一月后,调至120型混凝土拌合站,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学习和师傅的悉心教导,他逐渐掌握了拌合站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也接触到了好多机械故障,学习到了好多解决故障的方法,还学习了预应力张拉压浆技术和柳州桥厦预应力数控张拉压浆系统,并完成了桥面负弯矩张拉压浆工作。工作空闲之余,他还在稳定土拌合站和沥青拌合站学习,年底培训获得优秀培训学员称号。2018年5月,张顺顺又到马云项目学习柳州泰姆预应力智能张拉压浆系统,完成了大河大桥箱梁和桥面负弯矩张拉压浆工作。

2018年10月,勤奋好学的张顺顺来到马山项目部混凝土拌合站工作,同时负责空心板预应力张拉和压浆工作。他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顺利通过了混凝土拌合站操作证考试和低压电工证考试,已成为项目部技术人员里的佼佼者,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90后小伙子薛杭州眼里,马山项目是他参加工作4年以来参与的第6个项目工程,也是环境最为艰苦的项目工程,现在作为一线技术员的薛杭州带领着11个工人,负责生产安排和路基工程质量以及工程进度。早上7点就上工地,技术交底,安全教育、涵洞施工,开会交流、机械调整等工作让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一次,涵洞浇筑加班忙完都到第二天凌晨4点了,大家累得回到工区倒头就睡。“虽然条件艰苦,但必须要适应和克服。作为一线技术人员,更要兢兢业业干好分内的活。” 薛杭州说。

朱兆阳也是项目部的一名一线技术负责人。今年3月10日,项目征地拆迁后,他就加班加点更加忙碌了,在施工现场是安全技术质量一起抓,对劳务队进行安全教育,带着劳务队做路基碾压施工,核算工程量,积极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电力、通讯、水管等问题。为解决土质大粒径砾石较多,路基填料筛取困难的问题,用给拉土方的车辆加装钢筋焊接的筛子的办法,确保了路基填料的质量。“路基的填料不能有大粒砾石,要按照标准进行碾压、强夯,确保质量。”朱兆阳去年10月结婚休了20天婚假就急匆匆赶到了工地,今年春节后就一直在工地上忙碌坚守着。朱兆阳说,回家和妻子团聚估计就到项目结束了。

项目部驻地距离最近的村庄要47公里,理个发都要进城。在艰苦的环境中,参加项目施工的公发人没有任何怨言。再苦,也要和戈壁滩上的风沙拼;再累,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为此,甘肃省公发集团和恒通公司领导倾力做好一线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在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期间集团领导和公司领导都要深入施工一线给职工送去温暖和关怀,项目经理部也通过给职工过生日,慰问职工家属,提高驻地伙食标准等方法把关爱送到每个职工身边。

路,让人离得更近;路,也让人走得更远。常年的野外作业,使奔波在施工一线的公发集团恒通人少了一份浪漫和柔情,多了一份执着和刚强。柔情和浪漫在他们眼里就是用青春芳华为公路建设贡献力量,执着和刚强在他们眼里就是用汗水浇筑出一条条助推陇原经济腾飞的长龙。

创新引领下提质增效

技术创新助推公路建设。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环境恶劣的现实,马山项目部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提高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质量、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经济效益。

结合地域实际,按照施工标准,项目部在预应力箱梁和空心板压浆施工中采用SGK-18聚羧酸高性能外加剂,提高了水泥浆的强度;空心板芯模采用YJL-101型聚苯乙烯材料,使施工速度加快,能随意切割成不同形状,让混凝土施工质量更好。

涵洞墙身施工中,项目部采用钢框胶合板模板体系,模板面板为专用模板,骨架均为专用冷弯型材,无背楞,做到模板轻便安全;模板间的连接采用夹具,操作简单快捷;模板局部加强采用加强小背楞,让模板的强度、刚度和平整度得到了有效保证,实现了模板的工具化、机械化和标准化,只需用榔锤等简单工具即能完成施工作业。

针对本项目地域及施工条件,为提高空心板混凝土养生效率,项目部采用蒸汽养生,用锅炉烧水生成热蒸汽,通过预先安装的管道通入预制梁内。通气管道沿梁顶面、两侧布设,待混凝土终凝时就可通入蒸汽升温进行养生。为更好地控制桥涵混凝土强度,改变养生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项目部对桥涵混凝土采取滴灌养生的方式,改变了人工养生不及时的问题,确保了混凝土强度。

在“互联网+”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项目部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在项目管理中全面运行“智慧工地手机APP”。这一系统是将施工现场人员安全、材料、设备管理以及劳务人员考勤等各项数据进行智能采集、分析、整合,并通过加密传输存储,辅以二维码扫描的方式进行数据追溯及便捷管理,将现场的各类人员、设备、物料联系在一起成“人”与“物”、“物”与“物”相关联的智能化系统。从而达到施工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工艺工序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的总体目标。

“智慧工地手机APP”系统的全面启用,是MS1标项目主动创新、靠前发展的新时代新举措,是MS1标项目打造绿色环保工程、优质工程的新面貌新思路,更是MS1标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新担当新作为。

为更好地控制路肩顶面标高和路肩浇筑混凝土质量,达到更加完美流畅线形,项目部提出,在路肩施工中,采用滑模摊铺机对路肩进行施工,达到路肩几何尺寸易于控制、砼外观质量较好,施工进度较快的良好效果。

精细管理助推品质工程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文化,是打造品质工程的助推器。

在马山项目部,精细化管理已体现在了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项目部驻地设置“五牌一图”,施工现场设置安全文明施工宣传标语和警告牌。建筑材料划区域按规格堆放整齐,生产区域与生活办公区域分隔,生活区布置合理、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用电规范,职工食堂达到安全卫生要求。

项目部还要求,施工车辆定期进行清洗,轮胎上的沾土每天进行清理,夜间运土车辆保证静音,禁止鸣喇叭。由于施工现场风大,项目部对施工现场进行定时洒水降尘,现场砂石料和渣土要临时覆盖,防止尘土飞扬。施工垃圾按要求集中堆放,及时清理外运到指定地点,完工后做到工完场清。施工现场不得焚烧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统一进行填埋处理。

为确保这些措施落到实处,项目部定期对文明施工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达到文明工地的要求,不进行整改的,项目部进行经济处罚。

面对高寒半干旱的区域环境,项目部在保护生态中树立了“原始就是最美,不破坏就是最好”的理念,力求“施工中以最低限度破坏、施工后以最大限度的恢复”的环保理念,彻底改变“先破坏后恢复”的错误观念,建立了“建一条精品公路,修一条绿色环保大道”的施工目标。

考虑到有效工期短的实际,项目部成立了进度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通过进度领导小组和进度巡查小组,总体把握工程整体进度情况,制定纠偏措施等;在每月初下达工区施工任务书,施工中时时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偏差后及时采取纠偏措施;项目进度巡查小组在日常检查中,督促各工区按计划任务要求完成施工进度,确保进度任务的实现。项目部还设立了进度奖励基金,对施工进度总体目标任务和单项进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奖罚。项目部还要求现场技术人员合理规划安排施工区域,力求干一段成型一段,减少施工机械的转运,加快施工进度。

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部成立了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项目经理部下设质检部和工地试验室,质检部全面监督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现场技术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管技术必须管质量,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工地试验室严格按照试验检验频率对进场的各种原材料进行抽检,严把质量关,对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予以清场,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混凝土施工配合比进行计量,做到施工质量可控。项目部还通过落实开工前技术交底制度、首件认可制度、“五不施工”“三不交接”,工序“三检”制度及“跟踪检测”等制度,切实保障施工质量。

安全施工是头等大事。项目部设置了“安全体验馆”,可体验高处坠物、心肺复苏、消防灭火等的操作演练,在虚拟仿真体验中让施工人员感受安全的重要性,真正达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消除隐患”的目地。全面落实“管安全必须管职业健康”的要求,将收购作业人员纳入安全全过程管理。组织开展收购作业人员上岗前健康体检,对不适应特殊工种岗位或患有职业禁忌的施工作业人员及时调整工种岗位或劝退。利用体检信息二维码,及时准确发现疾病或身体缺陷,及早采取防止措施。

越是施工环境艰苦,越要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为此,项目部特别邀请了专业讲师进行应用心理学的专题讲座,以此来引导疏导职工的情绪。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要求,项目部承诺:决不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项目部要求施工单位与所有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开设专门账户,保证农民工工资款的专款专用;根据工程进度计划,制订出农民工工资支付计划表;将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情况纳入项目经理部的各项考核指标中进行统一考核,做到“工程清工资清”,决不拖欠农民工一分钱。

战天斗地展风采,真抓实干谱新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项目部已完成路基填方65.82万立方米,占其总量86.7%,完成路基挖方16.13万立方米,占其总量的96.13%;完成涵洞基础37个,占其总量的88.1%,完成涵洞台身33个,占其总量的78.57%,完成涵洞台帽29个,占其总量的69.05%,完成盖板安装28个,占其总量的66.67%;完成小桥基础10个,占其总量的90.91%,完成小桥台身6个,占其总量的60%,完成空心板预制54片,占其总量的100%。随着施工大干热潮的到来和劳动竞赛的开展,公发集团恒通人确保建成通车的目标将如期实现。

新闻推荐

任前公示公告

现将市委研究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王立新等同志的有关情况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发现在德、能、勤、绩、廉等...

山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寻访凉州武庙2019-04-22 18:27
猜你喜欢:
评论:(鏖战戈壁有担当 焉支山下筑坦途 省公发集团恒通公司G312线马营口至山丹西公路MS1标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