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宁夏二题 ◇长 军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4-30 10:20   https://www.yybnet.net/

贺兰山

宁夏揽胜,贺兰山为最。站在银川平原,向西遥望,一眼就看到了雄伟的贺兰山。明诗人潘元凯以“壁立万仞罗岩峦,形势蜿蜒如龙蟠”的诗句形容它的峻峭。《元和郡县图志》记载:“贺兰山,山有树青白,望如驳马。北人(指蒙古人)呼为驳马贺兰。”从空中俯瞰,云海滔滔中的贺兰山,真像一匹飞奔而来的骏马。站在贺兰山下,“贺兰之山五百里,极目长空高插天”的壮观气势,让人惊叹。

一切皆与贺兰山有关,这个念头挥之不去,越走越清晰。银川平原、沙湖、西夏王陵、镇北堡……无不烙上贺兰山的印迹。

“贺兰山丹崖翠峰,巍然峻大,盘踞数百里,宁夏倚为固”。在以长矛、大刀、骏马、战车为主要武器的古代,贺兰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这一带战乱频仍,山下自古就成了你争我夺的战场。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贺兰山下阵如云,羽檄交驰日夕闻”,反映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历史。在和平环境下,登临贺兰山,俯视银川平原,越发体会到贺兰山是银川平原的一道天然屏障,阻挡住漫漫黄沙和滚滚寒流。难怪古人赞其为“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如果说南方水山似工笔画之玲珑剔透,贺兰山则如泼墨大写意,豪迈、粗犷,像北方汉子的脊梁……这里生长着63科214属496种植物,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植物有沙冬青、野大豆、羽叶丁香、四合木等。药用植物310种,纳入国家药典的正品药材70余种。这里生活着51种兽类和115种鸟类,其中属于国家二类保护的有25种。此外,这里还有18种爬行动物和275种昆虫,可谓是天然的生物宝库。

天下黄河富宁夏。奔腾咆哮的黄河冲过黑山峡,流入宁夏境内,经冲积形成美丽富饶的银川平原。平原上土层深厚,地势平坦,加上坡降相宜,引水方便,便于自流灌溉农业。早在秦汉时期,劳动人民就在这里修渠灌田,发展灌溉农业,现为宁夏的商品粮基地,形成被誉为“塞上江南”的400万亩黄河河套灌区。黄河这条母亲河,依靠贺兰山的天然屏障,把这个原来“眼见风来沙旋移,经年省草生时”的塞外荒原,变成了如今平畴如画、田园锦绣、麦浪翻滚、稻香鱼肥的“塞上江南”。

镇北堡

镇北堡因著名作家张贤亮闻名天下。古之边防戌塞的城堡,今之华夏影视城,诠释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例证。

“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1993年由张贤亮创办的影视城,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梁》《黄河谣》《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剧《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绝地苍狼》等五十多部影视剧。现在镇北堡的两座古城内,还保留和复原了拍摄过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供游人观赏。如《黄河谣》中的“铁匠营”实景,影片《红高粱》中的月亮门、酿酒作坊、九儿居室和九儿出嫁时乘坐的轿子、盛酒的大缸、碗具以及影片《冥王星行动》中的“匪巢楼”等等。塞外的黄沙满地,侠客的金戈铁马、炮楼土碉、洞房花轿……流连于真假难分的道具中,仿佛来到了梦幻般的电影世界,人在景中,景在游中,好似置身中国古代北方小城镇。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它诞生在两座曾被世人遗忘的古堡中。沿公路边的古堡俗称老堡,始建于明代弘治年间,是古代的兵营,在清乾隆三年(1738年)被地震摧毁。据传说,当年明朝参将韩玉将军准备在贺兰山这一带修建城堡时,曾请所谓“风水先生”看过这里的“风水”,先生走遍四周,说这地方正处在贺兰山山脉中间,有“卧龙怀珠之势”,于是韩玉才决定把城堡建在这里,就成了现在的镇北堡。到了清代为防御外族的乘虚而入,在震毁的老堡旁边不到200米的地方,又修建了一座比老堡略大一点的土城堡,这就是所称的新堡,它大约落成于旧堡被震毁后的两年,也就是清乾隆五年(1740年)。这种城堡,在当地俗称土围子,是中国西北地区特有的“覆土建筑”。古代人也讲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城堡墙体没有一块砖石,完全用黄土夯筑而成。经过数百年的雨雪风霜以及人为的破坏,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边防要塞的雄姿已经荡然无存了。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唐代诗人王维写下的千古流传的名句。如今,烽烟不见了,老城堡被地震震成废墟,新城堡成为破羊圈,一片荒凉。荒凉并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吸引游客的是文化。这里的文化全都是后来赋予的,收集明代的城墙砖瓦,清代的家具、木料、石料和房屋构件、各种用具等,再现北方小城镇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娱乐方式,在荒凉中借用电影电视这一媒介,为城堡注入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真应了电影城展厅的那幅对联:两座废墟经艺术加工变瑰宝,一片荒凉有文化装点成奇观。

新闻推荐

省公航旅与金昌对接合作项目 一批公路文旅等项目将落地实施

本报金昌讯(记者赵吉仁)4月22日,省公航旅集团公司与金昌市对接项目合作事宜,双方就近期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山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夏二题 ◇长 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