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山丹县李桥乡让贫困户搭上合作社脱贫“快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7-19 18: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翟继宗

“去年我们老两口到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当饲养员,两人一年挣了6万元,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山丹县李桥乡东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秀英感激地说。

今年53岁的梁秀英由于体弱多病无法外出打工,导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为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巩固脱贫成果,李桥乡通过发挥合作社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来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就是该乡发展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之一。

去年5月,在乡村两级主导下,河湾村村主任李生轶牵头成立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黑毛驴。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与李桥乡133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并为每户贫困户配股2万元,年底每户贫困户保底分红1600元。“这样,贫困户既是合作社的股东,又可通过务工的方式实现增收。”李生轶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完成投资300多万元,第一批购进的93头黑毛驴已经培育产出,共有136头。合作社帮助贫困村民就近就业,是李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的主要平台之一。据该乡副乡长张生介绍,合作社成立后,贫困劳动力可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同时以分红或返现的形式,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贫困户作为股东,除了在这里的务工收入,年底还可以获得合作社分配的红利,进一步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张生说。此外,合作社还与山东东阿集团建立产销合作关系,产品销得出、有收益,确保贫困户能分红、能致富。

近年来,该乡把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持续调优产业结构,蓄足经济发展后劲。围绕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和“集镇通道经济示范带”,扩建河湾村扶贫产业养殖基地,实施上寨村西山生态保护项目,打造“高庙乡村记忆特色小镇”,提升乡村旅游底色和成色。推广栽植杂果林2000多亩,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1处、狐狸养殖基地2处、冷水鱼养殖基地1处,提升规模化发展水平。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努力把土地、劳动力、资源与企业技术、市场、资金连结,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新闻推荐

山丹 强化“三项监督”深化干部管理

山丹讯山丹县围绕拓宽监督信息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领导干部全方位监督,推动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

山丹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山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山丹马场骏马欢2019-07-19 07:49
“大运会”花絮2019-07-18 11:20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丹县李桥乡让贫困户搭上合作社脱贫“快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