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为了那一片净土 张掖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12-26 09: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玉洁

对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进行现场采样和土样检测,关停5家涉重金属污染源企业。对农用地实行分类管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17.53万亩,保护比例达80.34%……

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化肥使用量增幅低于国家和省上控制指标,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81.9%,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等级为清洁……

一个个壮士断腕的举措见证了张掖市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一个个闪亮的数据显示了张掖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张掖市先后制定印发《张掖市2019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张掖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甘肃省2019年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推进方案的通知》。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启动工作会议上,专门安排部署了2019年净土保卫战工作,确保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任务按时完成。组织各县区分局对张掖市涉及的27家农用地土壤环境影响突出的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核实,按时上报核实结果,配合调查单位宝航环境修复公司对全市117个调查点位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建立张掖市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将甘州区的3块地和山丹县的1块地列入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安排部署了4块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和信息填报工作,至目前,甘肃山丹宏定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初步调查,甘州区3块疑似污染地块正在加快开展调查中。建立张掖市污染地块名录(第一批),将原民乐铬盐厂旧厂区铬污染场地及铬渣场纳入张掖市土壤污染地块名录(第一批),未经治理与修复或治理修复后未达到国家相关要求,禁止作为住宅、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场所等敏感建筑物建设用地。

同时,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原民乐铬盐厂旧场区及铬渣堆场土壤修复项目,旧厂区及铬渣场已安装完成2条还原稳定化设备生产线,清挖污染土壤约427000m3,其中407000m3已由经环境规划院验收监测合格,正在往第一工区、第二工区填埋场安全回填,已将26万方旧厂区的污染物转运至破山嘴处置场进行解毒。铬渣场已清挖暂存原堆渣场表层约38000m3渣土混合物,湿法解毒生产线及解毒设备已全部建成安装完毕并完成调试,已处理完成约12000m3,并全部通过验收监测。对清理后的堆渣场底层土壤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完成第一工区填埋场、第二工区填埋场建设,目前已开始建设第三工区填埋场;甘肃山丹宏定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于今年4月初,委托甘肃华阳检测技术有限责公司对厂区土壤进行了采样检测。严格落实《张掖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20年),组织相关县区人民政府与纳入省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的12家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监察执法、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清洁生产、排污申报登记和环境统计等环境管理工作。

新闻推荐

位奇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宣传有力度

山丹讯山丹县位奇镇多举措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通过“赶集日”“多彩位奇”微...

山丹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山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那一片净土 张掖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