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蓝天碧水净土”绘出发展靓丽底色

来源:张掖日报 2022-04-0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山丹

山丹讯近年来,山丹县农业农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目标、以推进乡村绿色发展为出发点,切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组织召开全系统面源污染工作会议,科学谋划农业面源整治工作,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制定整治方案,按照局党组分片包抓要求,机关干部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负责,严格落实纵向到底,横行到边“捆绑式”制度,全面打响污染整治工作“春季战役”。抓住春耕备播的有利时机,深入各乡镇开展“政策大宣传、问题大排查、污染大整治”行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公告、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宣传。共印制发放残留农膜对环境的危害、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大意义、蔬菜尾菜利用等宣传彩页1000余份,张贴《山丹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焚烧秸秆垃圾的通告》40张,举办培训班5场次,培训500人次。通过进一步的宣传、教育、引导,鼓励群众积极投身生态环境整治活动,掀起生态整治热潮,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效果。

同时,立足各村实际,分区域、逐村逐社对河流渠道两岸、农田地埂、房前屋后、沿路沿线、村口路口、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及可视范围的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生活垃圾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严禁秸秆焚烧行为,督促各乡镇和回收网点、加工企业及时回收拉运各自区域的废旧农膜,做到应拉尽拉、应收尽收,不留死角。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秸秆有机肥、秸秆沼气、水肥一体化、水溶肥、绿色防控等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应用,力争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86%以上,农药、化肥利用率达43%以上,并建立完善的管理台账,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王艳君)

民乐

民乐讯民乐县立足生态功能型发展定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基地。

打好生态保护持久战。深入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与建设,持续巩固提升中央和省市各类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整治成果,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全力做好第二轮第三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大力实施黄河流域沙化土地可持续治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项目,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3.3万亩、退化林分修复2.4万亩、“三化”草地治理10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有害生物防治30万亩。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投资6.7亿元完成一期人工林栽培3万亩、现有林改培2万亩,启动实施投资14.06亿元的二期项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水污染防治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提升“三大行动”,加强大气环境监测和污染源监控,加快推进城区供热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泥处置设施建设等项目,统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不断改善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对标对表二氧化碳排放、细颗粒物(PM2.5)浓度、空气质量、地表水4项指标年度目标,强化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化生态环境“全链条”监管模式改革,坚决制止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打好减排降碳主动战。围绕创建国家“零碳”城市,分领域、分行业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划定时间表、路线图,实施超低能耗、近零排放示范工程。加快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生态产业,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推进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窦斌)

肃南

肃南讯肃南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化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肃南。

按照“抓源头、控途中、查终点”的治理思路,切实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城市道路扬尘防治,增加道路洒水和清洗频次,积极推广仿真绿植围挡等扬尘管控措施,对17台燃煤锅炉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性监测,各项污染物均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加强道路运输和车辆监管,持续开展道路清洁运输检查,加大对渣土车、商砼车和砂石料车道路清洁运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一违三罚”。除沙尘天气影响外,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在90%以上。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违法采砂行为,持续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持续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工作,巩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成果,对全县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常态化排查,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开展水源区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排查和整治县级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按期开展水源地水质检测,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要求,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备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99.1%。持续加强城镇(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环境管理,督促运营单位规范建立污水处理运行日台账、维修维护台账和异常处理报告机制,坚持日巡查、月监测、季度综合分析,污水排放均在达标线以上,马蹄乡、康乐镇、明花乡、祁丰乡、皇城镇和祁青工业园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严格按照张掖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将县域内8户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纳入日常环境监管重点,督促其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开展自行监测及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促2个园区涉重金属企业、水电站、加油站和汽修厂门店严格执行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制度,3家县级医院、疾控中心、6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祁青地区卫生院均建立医疗废物暂存间,并按规定处置。全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废膜和秸秆、粪污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实现村庄生活垃圾100%集中收集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张斌)

新闻推荐

喝水 如厕 歇脚 山丹县总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馨港湾

本报讯3月9日午后时分,刚完成配送订单的外卖小哥杨琦辉来到南湖公园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倒上一杯水,坐下来歇歇脚,给...

山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山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碧水净土”绘出发展靓丽底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