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奏响富民强县新乐章 山丹县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22-03-30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钱大伟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焉支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从县城到农村,无论是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还是建筑工地、乡间田野,干部群众抓项目、搞建设、谋发展的热潮滚滚而来,一个个工业项目、民生工程、致富产业加快推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山丹奏响激昂“乐章”。

今年,山丹县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发展定位,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乡村建设、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采取精准有效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为实现“开门红”“全年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支撑项目建设迈入新阶段

随着各行各业纷纷开足马力,加快推进生产进度,山丹县重大项目建设迈入新阶段。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位于山丹县东乐镇山羊堡村的现代肉羊融合发展产业园项目主体建设已完成,计划今年5月底建成投用。产业园建成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年出栏育成种母羊9万只、育肥羊30万只,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润7500万元。

作为全县新能源领域实施的重点项目,山丹县焰中东乐北滩49.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综合楼主体工程、输出线路等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完成,光伏组件正在安装中。6月底并网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大量清洁能源,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

作为经济增长“引擎”,山丹县全力抓项目扩投资,以建设重点项目为契机,发展经济增长新动能。该县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项目调研、进度调度、问题调查“三调”工作机制,分解硬任务、制定硬措施、压实硬责任,推进项目集中开工和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目前,一季度计划开工的山丹河上游河库水系连通、培黎中学等58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3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在围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项目的同时,山丹县积极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争取下达中央财政资金项目3项1900万元,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0项26.25亿元,引进落地招商引资项目8项、到位资金0.4亿元。

立足优势构建特色产业新集群

在山丹县清泉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随着大型机械的轮番作业,昔日高低不平、零零碎碎的土地规整成片,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已初见雏形。

该县以实施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基础,实施清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肉羊融合发展产业园等产业示范项目,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建设优质小麦示范片区10万亩,畜禽出栏38.83万头(只),一季度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2.1亿元。以实施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为支撑,聚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孵化园标准化厂房吸引入驻采日、伟力得、鑫汇瑞能等6家企业,宏能煤业、铁骑水泥等23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以实施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和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活动组织、宣传推介,山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马文化产业园、焉支花谷、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谋划展览节会活动18项,商贸、旅游、餐饮、物流等业态健康发展,一季度预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8亿元。

整合要素打造产城融合新格局

今年,该县按照“强县城、建集镇、美乡村、促融合”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努力构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制定下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整合资金2.6亿元,一体推进乡村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和农村环境整治。目前,县城周边村庄及资源整体规划设计已完成,双桥、清泉等8个村102户农房改造加快推进,四坝、高庙等10个示范村庄建设有序开展,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处,拆除危旧空置房433户,永宁新村等6个生态宜居村庄正在配套完善水、电、绿化工程。持续推动城市更新、五彩山丹、供水建管三项工作,布局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11项,丹城河畔等3个棚户区和12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焉支大道等8条市政路正在施工,“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成投用,城市聚集要素、融合发展功能进一步提升。

新闻推荐

张掖市稳步推进“彩虹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段新生)近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张掖市“彩虹城市”建设2022年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建设内容、推进计划...

山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山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植树添绿正当时2022-03-04 07:41
评论:(奏响富民强县新乐章 山丹县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