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肃南新闻 > 正文

让规范垃圾处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大河乡西柳沟村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见闻

来源:张掖日报 2017-09-29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大河乡西柳沟村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见闻

肃南县大河乡西柳沟村地域狭长,农户分布分散,一直以来,生活垃圾露天散置,群众随手随地处理垃圾的不良习惯成为影响该村村容村貌的一大诟病。

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近年来,该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清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着力推行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垃圾屋”是西柳沟村垃圾处理模式得以运行的第一站。记者在该村看到,所谓垃圾屋是一座近5平方米的白墙小屋,采用密闭式设计,仅留下两个大窗口,分别标为有害垃圾、塑料垃圾入口。据介绍,在每天的固定时刻,垃圾屋内的垃圾将由专人集中收集转运至乡镇垃圾收集站进行压缩清运,再运输至肃南县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喷药消毒后集中处理。“我们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将农村垃圾细分为有机垃圾、无机垃圾、塑料垃圾、有害垃圾四类,按照有机垃圾资源再生,无机垃圾填埋备用,塑料垃圾、有害垃圾投放垃圾屋集中转运处理的原则进行分类处置。像刚才的处理流程着重解决原来有害垃圾和塑料垃圾处理不规范,导致环境污染的问题。”该村村委会主任王义忠解释道。说话间,只见三五村民推着垃圾车赶来倾倒垃圾,提起“垃圾屋”的设计,村民李大爷笑着说:“我们村人少,住得也分散,原来都是自家垃圾自家处理,其实就是自个填埋、焚烧,不环保。现在垃圾屋建起来,大家有了环保意识,有害垃圾、塑料垃圾要特别处理,宁可跑几步也要来这,环境管理规范了,村里自然也干净,这才叫建美丽乡村啊!”像这样的垃圾屋,西柳沟村依据地域特点,先后建起3座,同时设立垃圾箱15个,旨在通过硬件设施配备,号召群众自觉强化环保意识。

除此之外,该村还成立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14个片区,每个网格由3至4名网格员组成,网格员主要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负责本网格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监督、宣传,督促网格内保洁员和各户认真落实公共区域卫生整治和门前“三包”区职责。同时,设立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由督查小组每月进行检查评比,评出网格内的“卫生文明户”,并在“红榜”张榜公布,对环境卫生较差的在“黑榜”公布,并附照片及时曝光,限期责令整改。建立以“定人员、定地段、定标准、包整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定一包”长效管理机制,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以村骨干力量为抓手,通过采取“干部管、党员带、妇女帮、队伍保、农户清”的五管举措,力争在全村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良好格局,为“全域无垃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的西柳沟村,以青山、绿草为底色,以群众日渐改善的文明生活习惯作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越迈越快!

本报记者钱晓萍实习生徐可莹

新闻推荐

肃南多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肃南讯近日,肃南县举办了2017年引导高校毕业生进基层企业服务双向招聘会。当天,有近280名毕业生参加了现场应聘,经过与用人企业进行双向对接洽谈,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者有75人。近年来,该县多措并举促进...

肃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规范垃圾处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大河乡西柳沟村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