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肃南新闻 > 正文

妈妈的诗意人生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1-05 18:15   https://www.yybnet.net/

樊奇

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妈妈是位作家,但妈妈说,她首先是一名乡村教师,其次才是名文学爱好者。是的,我的妈妈祁翠花,是肃南县马蹄学校一名普通教师。

三十二年前,妈妈从张掖师范学校毕业,来到祁连山下的祁林小学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初次走上讲台的日子是幸福的,也是辛苦的。牧区小学条件艰苦,一周无法吃到一顿新鲜蔬菜,只能就着干辣椒吃面条,妈妈从来不觉得那种生活难熬。在祁林小学工作的五年里,妈妈担任了五年的班主任,妈妈的班年年都是优秀班集体。一九九0年秋天,妈妈通过自学取得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证,还取得了中学教师资格证,被调入马蹄学校,成了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妈妈的身影多次出现在市电视台的节目中,妈妈成了肃南教育战线上出类拔萃的教师。妈妈所带的班级,连续九年在全县中学课程会考中名列第一名,妈妈也连续九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她主持的甘肃省两项教学科研课题《裕固族地区学校寄宿制问题研究》《乡土教材的编写研究》都已结题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教学论文四十余篇。

二00一年三月间,妈妈因车祸截去了一条腿。一年后,妈妈在人们亲切的关怀下重新站到了讲台上,妈妈又找回了从前的自己。工作着妈妈便快乐着。妈妈在伤后十多年的时间里又带出了四届毕业生,十多年里,妈妈拖着一条十多斤重的假肢,像一个正常人参加着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千头万绪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中,妈妈的断肢残端时常被磨得血肉模糊,疼痛难忍,有时候痛得无法穿假肢,妈妈拄着双拐到教室里去,在残肢下面垫上热水袋,为学生批改作业,进行课外辅导。一层血疤,一层老茧,结了退,退了结,就这样,十多年来,妈妈没有无故缺过一天课,也从不迟到早退。由于穿着假肢,妈妈行动上有着诸多不便,教学楼上没有卫生间,妈妈一上去,便不喝水,为的是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妈妈就这样坚持着,没有人知道妈妈在工作中付出了怎样的血和泪。

工作了三十多年,除那一年腿伤住院外,妈妈担任了二十九年的班主任,而且一直工作在牧区的最基层。现在,妈妈学生的学生都已和妈妈站在了同一个讲台工作了,而妈妈还坚持站在讲台上,实现着妈妈上师范时立下的当一名好老师的夙愿。二0一三年秋天,学校领导考虑到妈妈的健康状况,准备不再让妈妈担任班主任和教课工作。但学生却不答应,连续一周时间,学生及家长找了教导主任找校长,千请万求要让妈妈为他们上课,校长最后无奈地说:“我教了二十多年学,头一次见到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齐刷刷要求一名老师为他们上课的事情!”学生们说,只要作了祁老师的学生,我们就没有差生。

在学校妈妈是好老师,在家中妈妈是好儿媳。妈妈与我奶奶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如今,奶奶已经八十五岁高龄了,妈妈依然像奶奶的亲生女儿一样,为奶奶理发、洗脚、洗衣、做饭,样样事情都照顾得很周到。工作了一天妈妈已经很累了,但妈妈还是拖着假肢陪奶奶出门散步。由于截肢后给妈妈身体留下许多疾病,妈妈的工资大部分都吃了药,而且假肢也得更换,又要负担一家四口人的吃穿用度,但妈妈还是省吃俭用为奶奶买了米糊机、榨汁机等,因为奶奶牙齿不好。人们看到妈妈如此精心地照顾着奶奶,都说:“就是一个健全的媳妇,未必就能做得这样好!”

妈妈开朗、活泼,爱好广泛。妈妈是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妈妈创作的诗歌、散文、小说曾多次在省内外比赛中获奖。多年来,在各级各类报纸杂志发表文学作品三百多篇(首)。妈妈参与编辑了《金张掖史话》《肃南史话》《张掖春秋》《张掖大事年鉴》《古诗话甘州》等书籍。妈妈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版了一百二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天山祭》,七十万字的长篇小说《九九重阳》,散文集《母性天空》,诗歌集《生命梦痕》,金张掖乡土教材《诗韵祁连》《祁连山北麓野生花卉集锦》。她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牧屋》已被中国作家协会立项,正在创作中。妈妈还有不少创作计划,她准备出版短篇小说集《人才》、散文集《千年马蹄寺》《祁翠花古体诗文集》等。二0一五年,妈妈被北京桂馨基金会授予“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这个奖项每三年才评一次,每一次全国仅有十五位教师获此殊荣。

妈妈忘我的工作精神和敬老爱幼的高尚品德,时刻感染着我,从小在妈妈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中,我勤奋学习,尊敬师长,现在也成了一名教师。妈妈是我的人生导师,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肃南县马蹄学校)

新闻推荐

市人社局完成祁连山黑河生态保护科普宣传及人员培训任务

本报讯祁连山黑河生态保护科普宣传及人员培训项目是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子项目,由市人社局负责实施。目前,2017年宣传及培训任务均已完成。今年,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累计培训15...

肃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的诗意人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