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肃南 > 正文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 再现国家级非遗裕固族婚礼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28 04:33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由甘肃省文旅厅提供)

2011年,裕固族的传统婚俗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这个独特又神秘的裕固族婚礼走上了《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的舞台。7月26日晚,素有“草原文艺轻骑兵”之称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南广场流动舞台车上,演员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热情奔放,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民族特色风情。

当晚的演出融合民族歌舞、器乐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夏日塔拉》《阿尔泰杭盖》等一首首动听的裕固民歌,《裕固草原欢迎您》《摇酥油》《裕固族盛装舞》《劳动舞》等舞蹈和马头琴独奏《奔腾》,生动展现了裕固族生活场景,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民族艺术画卷。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最大的亮点是被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的裕固族婚礼。“婚礼”以惟妙惟肖的舞蹈形式搬上了“春绿陇原”的舞台。据了解,裕固族婚姻由求婚、许亲、选媒、提亲、订婚、请客、举行婚礼等部分组成。舞台版的裕固族婚礼再次印证了“浓缩的就是精华”,华丽的服饰,夺目的演出,热闹非凡中透着满满的仪式感。构思精巧的编排,民族特色浓郁的表演,使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这场兼具艺术性、民族性和观赏性的演出,让现场群众无不深深领略到了民族艺术之美。

演出尾声时,裕固族全体演员与现场群众跳起热烈的锅庄舞,在欢快舞蹈中感受着金城夏夜的惬意与浓浓的民族团结之情。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甘肃会展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大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省陇剧院联合承办的系列惠民演出活动。

当晚,主办方还在现场组织开展了小型文创产品展销活动,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有限公司研发的敦煌艺术系列文创纪念品,以及陇东剪纸、记忆掐丝画、书画展示区前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欣赏和购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新闻推荐

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全球15个地质公园上榜

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届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58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会议,经严格审核,全球15个地...

肃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肃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 再现国家级非遗裕固族婚礼)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