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肃南 > 正文

唱响民族情共谱团结曲 市民政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8-13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段新生闫丽琴

近年来,市民政局广泛组织各族群众,凝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讲”清民族团结好政策、“种”下民族团结金种子、“评”出民族团结好榜样、“播”出民族团结正能量、“送”去民族团结真情意、“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为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7月27日,市民政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大力提升民族地区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社区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集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为一体的便民综合服务站点。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建活动,截止去年年底,全市创建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10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将少数民族党员纳入党组织,组织动员少数民族群众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有力促进社区民族团结、平安和谐。举办各类讲座、交流会、培训会等社区活动,通过相互交流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少数民族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把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城市低保,对因病、因学、因残等致贫的家庭及时给予救助,同时积极落实少数民族大学生助学金、交通补助等各项少数民族教育政策。近两年来,累计发放低保金201.82万元、临时救助金63.97万元,受益少数民族群众达35%。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配备力度,不断创新培养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依托网格化工作网络,及时掌握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和动态,并建立健全预警预测机制,认真排查调处突出矛盾与问题,协调解决,妥善处理存在的矛盾纠纷,让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了各族群众团结共处、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

切实保障民族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低保覆盖面,把肃南县农村低保占比提高到10.76%,高出全市4.07个百分点,甘州区平山湖乡农村低保占比提高到8%,高出甘州区2.66个百分点。去年,全市下拨民族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2820.56万元,占资金总量的5.44%。为肃南县、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和东街社区等少数民族集中区城乡低保对象3000余人发放低保金1395.36万元,为105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49.6万元,救助民族地区城乡困难居民411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810.85万元。

不断强化民族地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自治建设,采取公推直选方式,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切实加强基层力量,深入推进村级民主监督规范运行,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保证村务运行透明化、阳光化,拓宽城乡社区协商渠道,建立健全以居民会议、社区议事会为主要载体的民主决策组织形式,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完善村(居)民理事会、民主评议等制度,探索建立民情恳谈会、民主听证会等多种协商形式,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全面落实民族地区各项养老优惠政策

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市本级为肃南县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资金10万元,促进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运营。为肃南县祁丰藏族乡敬老院下拨资金5万元,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和设施配备改造提升,下拨资金6万元,建成肃南县马蹄乡黄草沟村、芭蕉湾村2个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下拨资金20万元建成山丹县团结日间照料中心,促进民族融合发展。为肃南县老年福利中心下拨运营补贴6.2万元,促进机构正常运营,为入住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新闻推荐

肃南 打造乡镇“集中式办公”新模式

肃南讯今年,肃南县以“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为抓手,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为重点,整合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

肃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唱响民族情共谱团结曲 市民政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