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高青县教育局织好“三张安全网”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02 16: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伟

通讯员赵娟金术光

今年以来,高青县教育局按照局党委“党建、质量、安全”三驱共进的指导思想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工作方针,坚持“三网共建”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了各项安全工作,保障了学校师生和教育教学的安全。

完善规章制度

形成“安全责任网”

在部门层面,该局重点加强了安办力量,局安办工作人员由原来的2名增加到5名;在学校层面,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学校各岗位的安全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和落实,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县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均成立安全科或安全办,并配备专职安保干部1-2人。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人人抓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教育局对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年终目标考评,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按照“一岗双责”原则,相继下发了《高青县教育系统岗位安全工作职责》等文件通知37个,层层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出台了教育局领导安全工作职责,以文件形式规范各科室(站)安全工作职责和科室站挂包学区和县属学校的安排,形成人人有安全意识,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该县统一印制了学校安全工作日志,对学校门卫值班、体育设施、校舍、院墙等安全重点部位都做了明确的安全要求,每天有专人检查记录,认真落实“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学校安全工作日志制度》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评价。

加强教育培训

形成“安全宣教网”

每年学期初,该局要求学校对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与学生、家长签订了《拒乘违规车辆责任书》。为了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该局印制了《高青县教育局加强接送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告家长书》,并要求家长在回执书中承诺只接送自己的孩子。同时,该局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管理工作,上半年来,该局组织了校车司机、学校食堂负责人、安全管理干部等各类培训9次,参训人数619人次;全面部署了暑期安全工作,下发了《致全市师生家长的一封信》、《暑期安全提示36条》等材料;组织了“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交通安全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上报优秀作品709件;联合公安消防大队开展了消防集中宣教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手抄报、征文等专题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各学校都开展了法制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形成了校长监督,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学校师生共同参与,全社会各方面配合的工作格局。学校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建全了工作制度。强化心理健康师资培训工作,通过心理活动课程、专题讲座、心理主题班会、各种学生活动等途径和方式,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

形成“安全巡控网”

该局加大安全自查、专项督查、交差检查、挂包督办及明察暗访的力度,教育局主要领导保证每月一次到学校幼儿园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分管局长多次组织“四不两直”检查,进行了校舍、交通、食堂及食品等各类安全检查,有力提升了各学校幼儿园风险防范意识,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积极推进“两体系”建设步伐,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查找风险隐患。出台《关于汛期安全防范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抓好汛期安全风险源的排查。为了做好秋季开学前后的安全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后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出动16个秋季开学检查组,对全县校园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排查出隐患191处,完成整改102处,其余89个隐患问题采取了隔离、警示等安全措施,并制定整改期限,限期将全部完成整改。

新闻推荐

高青 “白+黑”孕育新动能

11月24日凌晨2点,山东国井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郑义还在挑灯奋战,为国井小镇规划专家论证会做充分的准备。自从集团提出“冲刺百亿”的战略目标后,他和同事们一直马不停蹄,撸起袖子为“百亿梦想”...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青县教育局织好“三张安全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