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新增企业1223家,同比增长45.6%;新增个体工商户2984家,同比增长38.53% “最多跑一次”跑出高青新活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0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短短20个工作日,淄博碧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办结了碧桂园翡翠城项目的12项审批手续。这些手续涉及环保、住建、规划、水务等多个部门,如果换成以前,走完整个流程至少需要100天,现在跑一次就能搞定。

正是得益于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2017年,高青县新增企业1223家,同比增长45.6%;新增个体工商户2984家,同比增长38.53%,以“最多跑一次”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出了强大的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马景阳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王克军于峰

“多重精简”高效率

2018年元旦前夕,高青县碧桂园翡翠城项目负责“跑手续”的宋瑞海拿着刚刚到手的许可证,接连用了4个“最”为行政审批的高效能点赞:“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营商成本最低,对于企业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经济效益。”

实现“最多跑一次”,简政放权首当其冲,那么,多“简”为简?

在这场2013年就开始起跑的行政审批改革马拉松中,高青县持续做“减法”,连续对审批事项“大瘦身”,通过取消、冻结、整合,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由42个部门的648项精减到347项,削减比例达46.45%,目录清单全部对社会公示公开。

芦湖街道包福李村李国勇是村里的“文化人”,喜欢关注新出台的政策法规。这几天,村公开栏新张贴的一纸《关于公布高青县需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的公告》又让他提起了兴趣。“以前孩子考试要开无犯罪证明、开税票要有粮食自种证明、补办户口本还要开丢失证明。这个公告我看了好几遍,你看这上面再也找不到这些证明的影子了,现在咱老百姓办事确实简单多了。”

通过对审批要件“大清理”,高青县共取消审批要件170项,真正做到减证便民。“对没有法律依据的办理条件和申请材料一律予以取消;对审批部门内部能够获取或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获取的申报材料,服务对象一律不再提供;对其它类申报材料根据法定依据逐项明确,一律取消兜底条款。”文件中的三个“一律”折射出了县委、县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

“流程再造”服务集成化

“身份证原件没带、单位公章忘盖了……”

“您别急,可先把其他材料交给我们审批……”

这场对话让元润城市开发运营公司文化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张勇化“惊”为“喜”。不到两个小时,他就拿到了质量监督书和施工许可证。

高青县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审批窗口在审查收件时,在主审要件齐全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办理”,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改变了过去只有材料齐全才能受理的固有模式,让材料准备和审批办理同时进行,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路。

“模块化审批”“模拟审批”“联合审批”“容缺办理”“一窗通办”……一项项“高青方案”成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样本。以建设项目审批为例,针对全县的重点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社会民生项目,联审部门可先行出具模拟审批文件,在联合验收环节,建设单位补齐审批材料,在联合验收环节,建设单位补齐审批材料,联审部门将模拟审批文件转换为正式审批文件。

目前,该县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76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减少了148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85%以上。836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17.35天压缩至1.8天,75%的服务事项实现即时办结。

“线上线下”零跑腿

1月16日,一份快递自高青县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发出,第二天便到了在张店生活的王宇宁手中。这里面装的是他从网上申报的退休人员生存认证批复证。

按规定王宇宁要定期到单位进行退休人员生存认证,以便按时领取养老金。可由于他在外地生活,不能及时到高青现场办理。15日下午,他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上传材料进行了申报,并提出EMS免费邮寄的申请。审查通过后,他足不出户就顺利办结了这项业务。

在高青,50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零跑腿,335项实现了一次跑腿,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

山东立新制药公司董事长曾德利通过以商招商,慕名来到高青投资建厂,真正体验了一把“保姆式”的亲情服务。立新制药在全国有好几家企业,少不了与政府打交道,曾德利自有一把衡量的标尺,审批一直在路上的坚决给差评,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的必须给好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给高青的营商环境打5星!”

依托智慧高青建设,高青县实施互联网+政务,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他们自主开发了联审联批平台和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各审批部门之间和市行政服务中心信息资源共享,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网上办理。在完善省、市、县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推行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与服务事项全部进驻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群众还可以通过手机安装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目标。

新闻推荐

仪狄故里 醉美高青 国井集团 2018 客户答谢会暨产品订货会圆满成功

1月8日上午,国井集团在蓝海国际隆重举行“2018客户答谢会暨产品订货会”,来自东营市的核心商户及社会各界人士及媒体记者1000余人到会,现场热情洋溢、节目精彩纷呈。据悉,2017年国井·扳倒井...

高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增企业1223家,同比增长45.6%;新增个体工商户2984家,同比增长38.53% “最多跑一次”跑出高青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