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国井集团:跨界融合打造特色产业小镇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2-08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启动鲁酒振兴战略,促进山东白酒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其中,国井集团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的百亿白酒骨干企业。

如此重大的发展机遇缘何眷顾国井集团?

集聚高端人才

实现跨越发展

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弱取决于人才和技术,作为山东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国井集团把集聚人才和培养人才放在发展战略的首位,坚持以质量为根基,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通过人才科技优势,提升产品品质和优势产能,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了高端产能、市场占有率、综合效益、品牌影响力等主要指标多年稳居山东第一,名列全国前列,连续多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

国井集团董事长赵纪文表示:“白酒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品质,品质的关键在科技,而科技的关键在人才。”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国井集团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人才力支撑、科技立企。相继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加盟的中国白酒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全国品酒状元张锋国领衔的国家级“张锋国技能大师工作室”、组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构建起中国白酒的科研高地。

在中国酿酒大师赵纪文的带领下,国井集团涌现出一大批以张锋国为代表的行业高技能专业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井窖工艺”、“中国首个白酒菌种库”、“二次窖泥技术”和“DMADV酒体设计控制技术”等一系列科研攻关项目先后荣获全国食品科技一等奖等,扳倒井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国井集团成为“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传统酿造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项目核心成员,其“白酒酿造微生物菌种资源信息化管理及应用”项目获2017年度中国酒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截至目前山东白酒行业获得的最高奖项。

精心策划,构建基础雄厚、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架构。2007年,国井集团建成占地面积达4.8万平方米,集生产、科研、文化参观等为一体的纯粮酒酿造生产车间,创造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在原有古老酒庄基础上,建成总建筑面积46959平方米的“国井1915酒庄”,被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等授予“中国白酒第一酒庄”称号。

依靠国井集团的影响力,“中国白酒名城”高青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2017年6月份,在欧洲联盟委员会发布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100+100”的中方地理标志产品清单中,国井与茅台酒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是山东白酒行业唯一入选产品,此举标志着国井进入欧盟市场更加便捷高效。

纵观国井集团的发展路径,从中不难看出,在强手如林的白酒行业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通过集聚培育高端人才,增强研发实力,推进产品优化升级,依靠高端产品实现快速崛起。不断开阔眼界,也就是不断拓宽自己的舞台,不间断的自主创新,持续增强着企业的竞争优势。

宏扬文化传承

打造卓越品牌

长期以来,山东白酒消费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然而,在高端市场却难觅鲁酒踪影。近年来,以振兴鲁酒文化为己任的国井集团,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有效融合,推出鲁酒高端品牌代表作—“国井”酒。

打出“国井”牌,并不是简单地去引用历史的典故,而是达到文化与品牌的有机融合,他们以“中国国井?中国力量”为价值导向,以高端商务酒为市场定位,强化国井系列产品的品牌塑造和传播,不断提高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短短几年间,在国内白酒行业,一代名品“国井”正如一颗耀眼的新星冉冉升起。

仔细梳理国井集团的发展优势,就会发现,还与自然环境与历史文化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因素。

位于黄河三角洲的高青县,正是由于地处古济水三角洲腹地,天高水清,河环水抱,适宜特殊发酵菌生存等自然环境,成为全国少有的适宜酿酒的地区之一,这种自然现象为白酒生产奠定了优越的地理位置。

被列入2009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陈庄西周文化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酒器,说明早在西周早期,这里酿酒文化就已经十分发达。2014年,位于高青的狄城遗址被发现,并勘探发现了大量的罐、盉、尊、杯等与酿酒有关的器具,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等权威机构的专家考证,此城早期当为酒祖仪狄所建狄城,一致认定国井集团所在地高青县为中国酿酒文化起源地、酒祖仪狄故里。此举为国井集团的发展追根溯源找到了确凿的历史文化渊源。

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载体,打造卓越品牌。国井集团成立仪狄酒文化研究会,兴建了齐鲁酒文化博物馆,充分利用高青酒祖仪狄故里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酒祖文化的研究、中国传统酿酒技艺的研究,加快中国酒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立足产业升级

打造生态白酒小镇

去年底,立足产业升级,以国井集团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的百亿白酒骨干企业为契机,国井集团启动特色产业生态小镇建设,为山东白酒行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积储新动能。

国井集团副总经理张辉告诉记者:“建设白酒特色产业小镇项目,意在深入整合高青白酒产业、历史文化、乡村民俗、观光旅游等资源价值,以国井集团特色产业为主题,融合创新性的文化、旅游、商业等形态,实现以文塑魂、以景聚人、以商活业,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新而活\’的新型酒文化主题旅游综合体。”

据介绍,国井白酒小镇项目将充分依托国井白酒产业园建设,占地5000余亩,在精心策划的基础上,项目分为酒文化核心体验、酒文化主题生活、酒文化生产展示三大功能区。同时,项目坚持“有核无边”的空间布局,与高青县现有的黄河、温泉、生态农业等旅游资源相辉映,建成后将形成集生产、生态、生活、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构建高价值全产业链,实现跨界融合化、产业高端化,开启白酒行业发展新时代。

新闻推荐

规划建设大宗交易于一体的黑牛小镇,努力建成全国肉牛大宗交易中心高青县要打造中国的“翰吉斯”

2017这一年,淄博市高青县在“五个高青”建设上“大招频出”。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一万余户家庭用上了清洁能源供暖;落地实施中北部水系慢城精品线路,旅游消费总额达5.43亿元;引导传统企业应用电...

高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井集团:跨界融合打造特色产业小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