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消失的边界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0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维东肖敬伟

走进纯梁作业大队作业七队的驻地大院,一排排低矮的红砖红瓦平房整齐排列,质朴无华。和其他办公地方不同,这里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座军营。

每天起床和吃饭时间,大院的广播喇叭里便响起嘹亮的军歌。宿舍干净整洁,被子叠得有棱有角,标准的豆腐块被。平底胶鞋,一身橄榄绿,年轻小伙的着装俨然是一副夏季军人的标配……

纯梁作业大队作业七队党支部书记王杰一说,小队有44人,其中32人出身行伍,军旅生涯给他们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因此,驻地一直延续了军人的作风习惯。

高东、樊北、金北……广饶人王杰一对高青县的了解是从这片土地上的开发区块开始的。14年来,纯梁采油厂位于高青县的勘探开发业务延伸到哪里,他对高青的认识就进一步。作业七队是纯梁作业大队唯一一支长期驻扎在高青县城区的队伍,与博兴县陈户镇纯梁作业大队驻地相距45公里。它的主要职责是服务保障纯梁采油厂高青县境内的油水井维护和作业。

高青县境内的勘探开发区域错综复杂,有纯梁采油厂,也分布着东胜、鲁胜、鲁明、中胜四家油公司。“以前,作业大队依附在采油厂或油公司旗下,大家割据一方,各自为战,井水不犯河水,无形之中在彼此间筑起一座墙。”在作业系统工作三十年,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副总工程师、纯梁作业大队大队长周红星深谙其中的弊端。各家作业大队虽然不是竞争对手,但资源无法共享、技术相互保留。

闲置资源,不仅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吞噬作业队的效益。周红星直言,一台网电修井机一年的折旧费高达200万元。

存量资源不能被有效盘活,技术创新难以互通有无。不压井作业是纯梁作业大队的特色,桩西作业大队的优势是大修和捞砂作业,滨南作业大队擅长稠油开发作业。由于大家各守阵地,少有人会敞开心扉共享手中握有的核心技术。

2017年,油田打破了“你有我有全都有”的格局,对分散在各家采油厂的作业业务专业化重组,集中专业资源,成立了油气井下作业中心。

随着作业队伍专业化管理,如今,这种边界越来越模糊,渐渐在消失。2018年,纯梁作业大队把2台闲置的网电修井机调剂到胜采作业大队,减少了闲置资产,提高了设备利用率。畅通资源和技术共享渠道的同时,专业化管理也打开了市场成长的通道。王杰一们的脚步跨出区域界线,辐射周边油公司的作业业务。7月,作业七队跨界承揽了东胜公司的油井维护和作业。

7月19日8时,王杰一们刚刚完成了东胜公司金17平33井的检泵作业,便马不停蹄转战金17平1井,井场上不时有卡车和吊车往来。16时许,只见18米高的修井架子矗立在井场上,员工忙碌着为开工做准备。

新闻推荐

农发行高青县支行 借力高科技守卫粮库安全

高青县作为粮食主产区,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120万亩,总产量56万吨。为进一步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能作用,农发行高青...

高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的边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