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高青县打造滩区群众幸福家园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1-2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滔滔黄河奔流向东,流经高青47公里,历史上几经泛滥修筑堤防,靠近河岸的村庄被“圈”进了滩内。高耸的黄河大堤如同一条延绵不绝的屏障,将富裕挡在外面,将贫穷牢牢地禁锢在堤内,黄河滩区成为民生发展的“洼地”和脱贫奔康的“短板”。

与黄河比邻而居,水患成为村民的切肤之痛。木李镇内清村62岁的刘宝亮扳着手指头说:“很早以前黄河水三年两决口、十年漫八年,冲倒房屋、淹了庄稼是家常便饭。”为了躲水,60岁以前他不停地拉土垫台、修屋盖房,不仅如此,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吃水难、浇地难也制约着滩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只要这个穷窝子挪不了,世世代代终究都是穷苦命。”刘宝亮恨恨地说,搬离黄河滩成为他和村民们梦寐以求的事。

在整个高青,像内清村这样的黄河滩区村共有17个,涉及常家镇、黑里寨镇、木李镇3镇,1443户,5260人。2017年,迁建喜讯传滩区,高青县所有滩区村庄全部列入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将在3年时间里陆续迁建至滩外安全区域。听说滩区迁建的消息后,刘宝亮好像一下子年轻了10岁,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虽然迁建的积极意义不言自明,但面对数千名滩区群众的“搬家”问题,这在高青历史上前所未有,同时面临土地、资金等困难制约,任务并不轻松。高青县不等不靠,迅速成立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高青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方案》,将滩区居民迁建工作纳入党政考核体系,科学规划设计、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程监管、狠抓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常家镇、黑里寨镇、木李镇3处外迁安置社区42个楼座主体工程已全面进入建设施工阶段,近期将全部封顶。

每月10日定期来看“新家”进度已经成为常家镇开河村王京信的日常习惯,看着几代人的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更让老王开心的是,他们未来的新家不仅水、电、暖配套齐全,而且还带有电梯,学校、医院就在家门口,比城里人的条件还好。为了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外迁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政府驻地集中,同时住宅楼建设采取“6+1”模式,一层为车库,便于群众存放农机具等设施,2-7层为带电梯住宅,是目前全省唯一可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滩区迁建房。

“挪穷窝”只是第一步,帮助滩区群众真正“拔穷根”成为高青县委、县政府更为长远的考量。按照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要求,高青县在规划外迁安置社区时同步考虑就业,依托经济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特色加工业等产业条件,分别制定了产业培育规划,做到居民安置、产业培育同步实施。常家镇安置社区选址县城规划区以内,紧邻经济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园;木李镇安置社区靠近得益乳业种养结合高端奶业基地,黑里寨镇安置社区配套特色种植产业基地,群众均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可致富”。

新闻推荐

“智慧环保”点亮生态高青

□记者程芃芃马景阳通讯员牛可伟报道本报高青讯于金三是高青县芦湖街道的一名禁烧网格员,每年秋收...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青县打造滩区群众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