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从退休法官到人民调解员的华丽转身 记高青言灵调解工作室专职人民调解员高峰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2-1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2岁的高峰从高青县人民法院法官的岗位退休后,2016年被高青县司法局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在高青言灵调解工作室从事调解工作。2年多的时间,他和同事已经调解了150余起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纠纷中,95%以上都通过了司法确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多年的法官职业生涯和2年多的人民调解工作,使高峰对人民调解工作感受很多:人民调解时间短、效率高,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也降低了法院的诉讼成本。人民调解是双方当事人自愿,避免了走诉讼程序,降低了矛盾冲突,有利于以后的和谐相处。有一起经济纠纷至今让高峰和同事们印象深刻,这起纠纷涉及金额多达900多万元,如果走诉讼程序,时间需要几个月,仅诉讼费用可能需要几万元,他们进行了人民调解,只用了2天时间,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办好了司法确认,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

除了这样的经济纠纷外,从工程拆迁赔偿的大矛盾到家长里短的小纠纷,高峰本着群众利益为上的原则,以法律为准绳,在法律范围内能调尽调。只要群众找到他,他决不推辞。像芝麻大的小纠纷,高峰也从来没有烦过,他认为,百姓事无小事,调解不光要讲法,还要照顾到情理、学会挖掘真正的纠纷点,调解时抓住关键点,事情就能很快得到解决。

也正是由于多年的法官工作经历,让高峰做起调解工作来游刃有余,他丰富的法律知识水平、超强的言语水平、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以及洞察人心的敏锐观察力,使得再棘手的案子在他手里也能顺利完成调解,也让他受到同事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两年多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做下来,让高峰对自己的新角色很骄傲,他说“调解工作看似不起眼,但却是作用非凡。它可以帮助濒临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帮年迈的老人得到赡养……为乡里乡亲排忧解难,化解了矛盾和纠纷,一个个小纠纷的解决可以让辖区变得更加和谐稳定,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高青加快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

初冬时节,高青县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建设,织密农田灌溉管网,把水送到农民地头上,为提高农...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退休法官到人民调解员的华丽转身 记高青言灵调解工作室专职人民调解员高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