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高青法院,巧用司法建议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4-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省法院组织开展了第五届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评选活动,在评选出的 50份优秀司法建议中,高青县人民法院入选 4份,是入选司法建议最多的基层法院。

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高青法院把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作为主动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通过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司法建议,切实有效地帮助有关部门单位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公共管理水平提升,充分发挥了司法建议工作促进社会治理、强化司法功能的作用。

高青法院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发现企业出现困境之前会有许多预兆。为此,该院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构建“僵尸企业” 风险预警机制的司法建议》,建议设立跨部门的企业风险预警工作机构,健全企业风险预警运行机制。建议提出后,得到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短时间内成立了“僵尸企业”处置领导小组。该小组成立后,为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防范和化解困境企业经营风险、资金链及担保链风险,促进“僵尸企业”重整重组和全县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高青法院在辖区党委和政府支持下,积极打造“僵尸企业”处置的“高青模式”,被列入2018年度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基层经验。

在金融审判工作中,根据金融借款合同案件要素与审理要点相对集中的特点,高青法院制作了含有30个条目内容的起诉要素一览表,建议金融机构在立案阶段填写提交,庭审时重点围绕有争议的要素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简化了庭审程序,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

下一步,高青法院将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社会矛盾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与水平。

李山山赵新鑫

新闻推荐

高青县实验中学 阅览室搬迁后首次开放

晚报讯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高青县实验中学图书阅览室日前迎来搬迁后首次开放,满足了学生的阅读...

高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青法院,巧用司法建议服务发展大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