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推进淄博国际化 亟需培养小语种人才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1-15 06:04   https://www.yybnet.net/

让高中毕业生最大可能地升入高校深造成才,是广大家长的殷切期盼,更是淄博市高中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主要参数和标志。方向对了,越努力成效越明显;方向错了,越努力差距越大。单就外语一门学科的教学而言,就会引发我们无尽的思考。

从淄博市的基本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各普通高中大多实行的是单一的英语高考教育,只有高青一中试水了日语小语种教学。2019年,高青一中成为全市重点高中唯一一个逆势增长的学校,春考、夏考等各类本科上线1432人,高分人数呈井喷态势,全校共有135人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大学录取。昔日,高青县这个被全市支持的教育落后县,如今因一门日语小语种升学成绩的突出,稳居高考上线人数增幅、出入口比、区县万人比全市第一名。

日语教学对高青一中学生成才培养的影响是很大的。2019年该校有4个日语毕业班194名学生参加高考。从日语班学生的组成来看,学生的入学英语成绩最高的80多分,最低的只有24分,有些同学上英语课已经听不懂了。高青一中坚持有解思维,找准问题施策补短,盘活师资合理调配,开设了日语特色班,为英语成绩偏弱的学生成才探索出了成功之路。从2019年高考成绩来看,日语班学生补短成效显现,4个班的日语平均分分别是120分、117分、110分、103分。今年该校又扩大了日语班规模,充实日语特色班教学序列,为淄博市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储备了小语种人才。

市委书记江敦涛在“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开幕式上强调,推进淄博城市国际化建设,既要建设好硬环境,更要优化与国际接轨的城市建设软环境。据淄博海关数据显示,随着淄博市外贸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今年淄博市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市外贸总额的40%以上,外贸进出口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业内人士指出,日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教育的开设,不仅对淄博市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对于淄博市开放程度的提升、产业的转型升级、国际贸易的促进,同样有着长远的意义。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承包“一带一路”6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工程项目,与周边国家进行了友好合作,交往合作密切导致了小语种教学的升级,许多重点院校都设立专业,国家也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

高青一中日语小语种的成功探索给我们的启示是,小语种人才培养也需要“有解思维”。可惜的是,长期以来淄博市小语种的教育步伐始终迈不开。除日语外,沂源二中曾开设过俄语专业,因着种种原因叫停了,这对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是很不利的。希望淄博市相关部门科学规划和引导好小语种教育这一“新生事物”,为打造淄博特色教育、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新闻推荐

高青强化党建引领促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程芃芃通讯员吕正涛报道本报高青讯近日,记者从高青县委统战部了解到,该县在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中实施“规范化建...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淄博国际化 亟需培养小语种人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