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暖心圆家”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黄薇 愿做一朵指引心灵的太阳花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5-07 01: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玮

4月16日,在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中,张店区“暖心圆家”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以最美志愿者群体的名义光荣上榜。作为此次获选的十个志愿者群体之一,“暖心圆家”志愿服务队于今年1月28日成立,是全省第一家专门针对疫情而开展心理援助的公益性服务机构。

4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暖心圆家”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黄薇的办公室,谈到荣誉的获得,黄薇说:“服务队成立的初衷就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根本没考虑荣誉问题。此次荣誉的获得对我们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今后我们会以此为动力,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让更多的人受益。”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我们的生活,数不清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纷纷请战一线,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力量。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不仅仅是一线工作者,社区群众等群体也明显出现担心、害怕等情绪。为缓解公众的焦虑,黄薇决定成立一支专门针对疫情的心理援助服务队。在得到市区妇联以及兴乔社区的许可后,服务队于1月28日正式成立。

“我是1月27日晚上在我们的志愿者群里下发成立服务队的通知,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就有志愿者报名,28日下午4点,由7人组成的服务队在兴乔社区妇女儿童家园正式成立。”黄薇说,虽然从事的是公益服务,没有任何报酬,但是大家没有怨言,总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为“来访”群众提供精准的心理干预和温情的心理疏导。

交谈的过程中,黄薇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3月2日,高青县一个社区邀请她到当地给社区志愿者做心理疏导。“说实话,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是犹豫的,跟我家先生商量,他也不同意我去。后来我跟他说,我之所以会有今天的成绩,都是来自于大家对我的认可,因为有他们的信任,我才有了不断进步的阶梯,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听了黄薇的话,她先生说:“既然你想去,那我陪着你,回来咱俩一起隔离,这样你还有个作伴的。”

“所以,我现在想,不仅是对我,对于我们服务队的每一个志愿者来说,今天的荣誉都不单单属于我们个人,而是属于我们背后的每一个家庭。”黄薇说,正是有了家庭的支持,她们才能安心从事服务工作。在她们的带动下,目前全市已有166名心理专家怀揣热情,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做公益对于黄薇来说,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这条路上,她已经整整坚持了19年。除了接受本地群众的心理咨询之外,黄薇还参加了汶川地震后期和玉树地震现场心理救援,组织策划了“晨希暖春工程”爱心行公益活动,成立“女性心灵成长沙龙”公益项目,发起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为福利院的儿童、老人送温暖等活动。

“印象最深的还是2010年为淄博职业学院学生王文霞发起公益募捐活动,与王文霞结缘。现在王文霞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她现在也在做公益,用自己的所学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回忆起记忆中的点点,黄薇脸上充满喜悦。

此刻的黄薇,犹如一朵盛开的太阳花,用自己的学识温暖着无助者的心灵,指引着他们不断前行。

新闻推荐

田镇学区 线上学习爱意浓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高青县田镇学区150余名教师潜心教学,用爱育人,收效明显。该学区多次召开部署会议,分别从线下教研、...

高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债权处置公告2020-04-15 00:58
猜你喜欢:
西瓜春季管理2020-04-21 06:02
开学之前忙宣教2020-05-06 02:26
评论:(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暖心圆家”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黄薇 愿做一朵指引心灵的太阳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