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加强理论学习 助推科学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 2017-10-15 10:4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果里镇坚持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作为拓宽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的有力抓手,始终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健全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成效,建成了一个政治理论扎实、廉洁务实高效的党委班子,带出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不惹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严格制度规范有序

镇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每年年初召开中心组学习专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规定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以及学习笔记考核、考勤、请销假等制度,保证学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坚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亲自抓,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发言,亲自审阅学习计划、亲自检查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调动其他成员积极性,形成人人自觉学、人人认真学的良好氛围。坚持学习内容与时俱进、紧跟形势,上级党委召开重要会议特别是与镇办工作实际相关的会议后,第一时间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并结合果里镇实际进行交流研讨,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坚持专家授课制度,镇党委每年组织2次以上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拓宽了视野,提高了预判本领、履职能力。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制度,引导中心组成员利用每天下班后半小时和周末时间,围绕下次集中学习内容开展自学,在为自身充电的同时提高集中学习的效果。今年以来,镇党委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参学率95%以上;中心组成员平均自学时间均超过100小时。

突出重点提振信心

果里镇地处全县经济发展前沿阵地,辖区内企业数量大、产业门类全、交通要道多,不管经济发展质量方面,还是发展底线红线方面,以及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民生保障改善方面,都面临着巨大压力。镇党委坚持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增强攻坚克难信心的重要方式,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全面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工作重点,达成思想共识,带领带动镇村党员干部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对确定的21个市县重点项目,坚持不懈抓手续、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确保了项目快建设、早达效;针对“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任务艰巨的实际情况,组织环保专题学习,传达各级综合治理相关会议精神,通报环保部强化督查组督查果里镇问题企业情况,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措施,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摸排出的117家需关停取缔企业,全部实行了“两断三清”措施;561家需整治提升企业,已全部整改到位;5家搬迁企业已搬迁完毕。

创新方式入脑入心

随时根据工作需要,灵活安排学习地点。镇党委坚持将学习与调研思考相结合,不定期组织中心组成员到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田间地头进行调研,针对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基础建设、农村工作等方面开展学习讨论,增强专业知识,优化学习效果。今年3月,组织部分中心组成员到骨干汇丰石化公司、成长型企业太极集团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凯胜电子公司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共商企业发展对策,学习企业节能增效、创新管理、攻坚克难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5月份,针对违建治理工作,专门组织中心组成员、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到索镇、起凤镇实地查看拆违情况,并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拆违现场召开现场会议,学习拆违工作的好办法、好经验,明确了拆违工作重点,进一步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推动了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学用结合落地达效

镇党委始终把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作为出发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一是与提升工作能力相结合。果里镇坚持学习紧贴工作实际,学习内容向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倾斜,通过不断学习增加知识储备,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以学促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与增强班子职能相结合。以中心组学习为契机,对重大事项决策、调查研究、思想政治建设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提升班子整体功能;通过交流讨论、“红脸”“出汗”,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增强班子凝聚力。三是与破解工作难题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推动工作开展。其中,按照上级党委从严治党要求,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收看大型专题教育片《永远在路上》,通过警示教育增强勤政廉政意识,严肃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新闻推荐

打造生态宜居小城市 建设绿色化工新家园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发挥我们党思想政治领导的重要优势,有利于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

桓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桓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理论学习 助推科学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