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一路花香扮靓城乡“颜值” □本报记者 赵希翔 特约记者 张希锋 通讯员 田耀 杨永杰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4-14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春暖花开,群芳争妍。4月12日上午,记者沿张田路桓台段驱车前行,道路两侧数万株梅花次第开放,一片姹紫嫣红。路边不断有行人驻足拍照,满“程”花香引来阵阵称赞。

“张田路是桓台县城西部主干道路,无论苗木质量,还是绿化方案,都坚持高标准定位,力争打造成一条精品景观大道。”桓台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绿道总长21公里,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种植杏梅、榆叶梅、美人梅、珍珠梅等2万余株,成为连接张店、高青“大动脉”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改善生态,美化环境,方便市民骑行、游玩,桓台县在2017年率先启动绿道网生态工程建设,对城乡13条骨干道路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至今已开工建设8条绿道,种植绿化苗木12万余株。其中,作为桓台县的靓丽名片,马踏湖绿化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目前旅游路绿道建设已完工,流苏、樱花、连翘、蔷薇等连片竞芳,“漫步马踏湖、行吟绿水间”之美境初步呈现。

作为展示城市形象、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民心工程,桓台县绿道网建设主要按照“点线面结合、层次感突出,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原则,坚持乡土树种栽植,一条道路配置一种花灌木,节点设置绿道驿站广场,花海中建设彩色自行车道,形成“花叶相映、层次丰富、花海骑行、一路一花一景”。在树种选择上,以国槐、朴树、白蜡等高大乔木为骨架,片植樱花、海棠、美人梅、碧桃等花灌木,逐步形成大体量的花海景观,显著提升绿地景观效果和生态效应。

在绿道网建设过程中,桓台县注重细节处理和雨水收集利用,打造海绵体绿道。其中,张田路道路两侧蓄水边沟、工业街小区两侧的下沉式绿地等多处地段,重点栽植千屈菜、鸢尾等水生植物,通过植被缓冲带有效利用雨水;S29高速桓台北连接线道路两侧蓄水边沟内栽植芦苇,利用植物自身净化能力改善蓄水水质,这些道路设计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作用已逐步体现出来。

少海路是连接张店主城区至马踏湖湿地公园的主干道路,也是桓台县今年重点打造的景观大道。该路城外段主要以国槐为行道树,城内路段两侧设置彩色自行车道和驿站广场,以西府海棠、绚丽海棠、北美系列海棠等为主。同时结合柳泉北路、中心大街等道路绿化,形成串联起红莲湖、文体中心、少海公园、马踏湖、王渔洋故居等景点的生态绿廊,为市民畅游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交通环境。另外,起马路、箔场沟、S29高速桓台北连接线等道路的乔灌木以及小龙柏、地被菊等的栽植正陆续进行。

蓝天白云,碧水绿地,扮靓了城乡“颜值”,也让桓台人民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进一步结合现有地形、水系、植被等自然资源,持续改善道路沿线的生态绿化,充分发挥区域生态廊道功能,倾力打造大美绿道、花香桓台,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生态改善带来的美好生活。”桓台县相关负责人做出如上表述。

新闻推荐

小伙伴们,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免费啦

晚报讯(记者刘琳通讯员王婷婷)4月6日上午,家住桓台县马桥镇的初中生汪涵宇在母亲的陪同下到派出所办理首次申请身份证业务,派出所免费为汪涵宇办理了身份证,汪涵宇也成为全市实施身份证...

桓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桓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花香扮靓城乡“颜值” □本报记者 赵希翔 特约记者 张希锋 通讯员 田耀 杨永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