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桓台:村级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8-09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将以有效发现问题为主要工作原则,不拘泥于固定节奏和程序,不断优化方式方法,有效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切实把村级巡察抓出实效、形成震慑。”桓台县委巡察办公室主任荆学说。8月3日,桓台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吹响全面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集结号。

谋篇布局抓好“全面巡”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委作出了对村(居)党组织开展全面巡察的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桓台县委迅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将“推动实现对村(居)党组织的全面巡察”写进新修订的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并研究确定了第四轮被巡察对象为5个镇域内的40个行政村,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对村级党组织的全面巡察。

前期,结合市县联动巡察,桓台县委先试先行,对10个村(居)探索开展了机动式巡察,推动解决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初步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本轮巡察变“点上突破”为“全面开花”,扩大规模和范围,成立5个巡察组,每组授权1名组长和2名副组长,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措施,全面拉开了对村巡察全覆盖的大幕。

精准聚焦定位“巡什么”

据了解,桓台县此次巡察首先抓住政治巡察这个“牛鼻子”,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不动摇,认真对标中央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要求,重点关注村级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级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重加强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巡察监督。

在此基础上,桓台县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当前村级重点工作,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清产核资等工作纳入巡察重点内容,以巡察工作倒逼村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同时,本次巡察打破以往惯例,把挖掘、发现正面典型也作为一项工作任务,大张旗鼓宣传正能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机动灵活把握“怎么巡”

村级巡察有其自身特点。桓台县坚持因村制宜,在整体推进上探索实行差异化、组团化的巡察策略。巡前综合考虑被巡察村的班子建设、经济发展、财务管理和信访稳定等情况,实行分类定级、区别定位,对地域相邻或特点相似的村进行“组团”,同时进驻巡察、同步开展工作,既能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又能整体“画像”、分类施策。同时,在巡察干部配备方面充分发挥乡镇干部熟悉农村工作的优势,从各镇纪检、组织、“三资”、民政抽调了27名“精兵强将”,按照任职回避原则实行“交叉布阵”。编印《村级巡察工作参考》发放到每一个工作人员手中,并邀请县委组织部、扶贫办、农经局等部门的专家进行培训指导,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新闻推荐

桓台县总工会党员干部到东营刘集村参观学习

本报讯7月3日,桓台县总工会党员干部到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共产党...

桓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桓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桓台:村级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