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桓台县探索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行走的非遗 世代的守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12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桓台县公布了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计31项)及传承人(共计31人)名单。11月21日,记者从县文化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一路探寻至民间艺术繁衍生息的村落,感受桓台非遗传承的历史文化脉络。

□本报记者程芃芃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董兆云释修振

让非遗在孩子们心中

生根发芽

去年下半年,桓台县文化馆“七彩摇篮”公益学堂加入了非遗技艺培训,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剪纸、面塑、纸编培训班数十期,学员数百人,一间间活动室,成为普通市民面对面体验非遗文化魅力的大课堂。

每一堂课都别具风格,其乐融融。剪纸课上,传承人手把手地教市民剪出各种生肖、人物,惟妙惟肖;面塑课,从1个学生到学员爆满。学员们说,没想到非遗这么有趣……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还将引入茶艺、苇编、草虫画等项目,扩大非遗技艺培训范围,以公益形式传承非遗。

韩光英是起凤纸编的传承人,作为起凤小学、陈庄中学等特聘的手工艺品老师,她在为孩子教授草编工艺品制作时,体验了不一样的快乐。

“为了让孩子们喜欢非遗,传承人个个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让非遗文化进校园,就是为了一边普及,一边选苗子。”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县已经有十余所幼儿园和中小学设立了非遗培训室。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会比较长远一些,让非遗知识在孩子们心中培育土壤、生根发芽。”

开展“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实践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5月16日,桓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成立。该县范围内部分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经营的单位为理事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均为理事。目前,桓台非遗协会已经举办培训班20余期,走访传承人20个,撰写各类非遗资料数万字。

有了“经纪人”

非遗也能做成产业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管是民间音乐“篾管曲”,还是马踏湖喜烧饼的技艺继承,目前都面临着“断代”的前景忧虑,能否有更多年轻人从老一辈手中接过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可谓迫在眉睫。

在当前这样一个缺人、缺宣传、缺推广、缺扶持的非遗生态环境下,山东英佳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要想让非遗传承下去,除了靠国家相关的政策扶持之外,非遗+文创设计——让非遗走向市场,是传承非遗的方法。”

“就像光彩动人的明星背后要有一个经纪人,非遗经纪人就是打破禁锢的钥匙。他们是纽带,是调节设计与非遗文化的天平。”山东英佳文创中心负责人表示。非遗经纪人专职于非遗项目宣传,为非遗工艺打开知名度。他们既可以去老匠人的工坊感受工艺里的每一处精妙,也可以敏锐捕捉当下的潮流趋势、文化气息与市场导向之间的微妙关系。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技艺、情怀、文化寓意,在非遗经纪人的运作下也就能被人们慢慢知晓了。有了非遗经纪人,每个非遗项目就能形成产业链。“非遗+文创设计”的路子能走通,传承人们就不用再为生计而放弃手艺了。

制作花饽饽的刘璐说:“在初学这项技艺时,我感觉特别难,既要有坐功,还要有悟性。耗时耗力只是学习这门技艺的第一道门槛,更关键的还在于用心、创新。只有创新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从而发展传承下去。”

“‘旧艺’穿上‘新衣’,非遗技艺就能与现代生活、现代审美相结合,传统技艺就能与产业、市场结合。产值和利润再提高一些,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从父辈手里接过手艺。”英佳文创中心负责人表示。

生产性保护

让非遗“飞”起来

相对于曲艺文化的“口口相传”,一些手工技艺类的非遗项目则走上了生产性保护的发展路径。在桓台颇具代表性的就是苇编技艺,市级项目芦苇宫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田江承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看似简单的宫灯编织,里面的学问可不少,为了不让宫灯变形,我经历过多次失败,最终总结出可以靠木制模具编织手法定形的经验。”田江承说,“苇编要耐心细致,年轻人不愿意学,年龄大的眼睛看不清。只要愿意学,我都教授,不能说市场有多大,但销路是不愁的。许多个人或公司对宫灯都有需求,特别是春节前后。”

据了解,每年都会有国内外高校大学生慕名前来学艺,附近的村民也经常会找田江承学习。为做好该项技艺的抢救性保护,田江承专门成立了文化公司。随着马踏湖景区的旅游拓展,芦苇宫灯的销量及价值都大幅度提升。在桓台县,类似于芦苇宫灯这样靠产业化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例子不在少数:起凤金丝鸭蛋腌制技艺、宫家山药种植技艺、四色韭黄种植技艺、王茂小磨香油制作技艺、耿氏马扎……规模或大或小,都走出了一条生产性保护的现实之路。

县里在历次普查的基础上,于2014年编辑出版了《桓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一书,图文并茂,成为桓台里程碑式的非遗文化书籍。同时,还建起桓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档案室、桓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数据库及民俗实物展厅。

对于历史悠久的桓台来说,已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犹如沧海一粟。这片土地期待更多群众加入到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来,让非遗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插上现代的翅膀,真正地“飞”起来。

新闻推荐

起凤小学 举办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晚报讯近日,桓台县起凤小学全体教师及3-5年级学生接受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此次培训,不仅使师生学习了解了应急救护...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文/图 成国栋2018-12-07 10:39
猜你喜欢:
评论:(桓台县探索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行走的非遗 世代的守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