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探寻先贤遗风 感受乡村景观 淄博市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4-16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记者谭晓娟颜慧)2019年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成立54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34周年。为纪念、宣传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及各国委员会在文物古迹保护方面的理念和贡献,同时展示淄博市在文化遗产申报、保护和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向广大群众弘扬传统文化和乡村文明,4月14日,由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文物局主办,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王渔洋文化研究保护中心、桓台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协办,淄博晚报社承办的以“探寻先贤遗风感受乡村景观”为主题的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活动在桓台顺利举行。

4月14日,一场春雨过后,碧空如洗,阳光明媚,近百名文博工作者和文物爱好者奔赴桓台,在一天的时间里先后参观考察了忠勤祠、王渔洋故居和唐山镇八里庙民居博物馆、桓台县博物馆,更直观地接触到身边的传统建筑、乡村文化遗产,了解传统村落的历史文脉和文化底蕴。

14日上午,在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忠勤祠和王渔洋故居,参观者近距离接触了典型的明代宫殿式建筑,感受到令人敬仰的王氏家风。忠勤祠内,碑碣林立,松柏参天,翠盖浓荫,肃穆庄严。在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下,王渔洋一生吟咏不辍的诗词造诣和王氏名门望族经久不衰背后蕴藏的治世治学治家的理念徐徐展开。王渔洋一生坚持的“清、慎、勤”为做官准则和王氏家族一贯秉承的“忠勤报国、门庭清肃、洁己爱民、清正严明”的家风家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图片资料还有忠勤祠内至今保存的古时名家石刻作品也让大家感受到当地在文物保护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得以让这座文化地标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中经久不衰。

14日下午,参观者来到桓台县唐山镇八里庙民居博物馆,亲身感受淄博的“乡村景观”,这里近百年来村民的生活场景及民俗文化让不同年龄的参观者找到了自己的回忆。据了解,八里庙民居博物馆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主要建筑形式为北方传统民居四合院。据博物馆馆长胡正公介绍,整个博物馆主体建筑原为王元苗故居,位于八里村中部,东西长14.3米,南北宽22米,总占地面积151平方米。包括旧居、老居、故居、祖居四个核心展示区,展出物品500多件。旧居复原从1933年至2006年的生活实物场景;老居再现二十世纪民国时期的生活,此外,博物馆恢复了八里村胡姓人家“西三益”醋店九代传承、历时三百余年的传统酿造工艺,成为一大亮点。小乡村、老醋店、小胡同、大故事……置身于此,过去百余年的民居样貌、生活情景,历历在目,记忆满满。“我们就是要把古民居动态地、有功能地、有使用地保护起来,为后辈留住乡愁。”胡正公如是说。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地区发展史,了解一个地区的过去和现在,首先得从博物馆开始……”14日下午,参观者们走进当天活动的最后一站——桓台县博物馆,通过参观丰富的馆藏文物,了解桓台悠久的历史和发展轨迹。桓台县博物馆内陶器、瓷器、青铜器、铜镜、古书画、古钱币、陶文、瓦当等门类齐全,让参观者们更加了解到桓台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

一路走来,参观者纷纷表示能近距离走近淄博当地古遗迹遗址,深入了解古风文化内涵,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为今后更好地传承保护传统文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淄博市追梦艺术团团长、文化志愿者白雪告诉记者:“过去只知道桓台有个齐鲁望族王氏家族,今天在桓台这一趟行程看下来,详尽了解了王氏家族为官、做人的家风家训,近距离走近淄博当地的古遗迹遗址,真是大开眼界。我们为自己是淄博人感到骄傲,作为文化志愿者,我们今后要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和文艺作品。”

据悉,从2016年起,每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前后,淄博市文物主管部门已连续四年邀请全市文物爱好者参观身边的文物遗址和文化遗存,旨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感受遗址背后的文化魅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告诉记者:“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乡村景观’,淄博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迹遗址和乡村景观,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活动是建立公众链接,促进社会公众交流,引导公众保护乡村景观遗产,创造和挖掘乡村景观遗产,改造并丰富乡村景观遗产的最佳契机。”

据悉,为保证参观者出行无忧,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提供的保险支持。

新闻推荐

中央文明办来淄博市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本报讯4月11日至12日,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来淄博市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市领导周连华、马晓磊、李...

桓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桓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先贤遗风 感受乡村景观 淄博市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