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11.6万名志愿者一线战“疫”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2-0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李霞杨靖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斗争中,全市11.6万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承担排查任务,做好消杀防控,配合收集疫情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正能量,构建起了一条条保障防线,成为人民群众身边消除疫情阴霾的一抹亮色。

文明单位志愿者争做急先锋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市首批定点救治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以院为阵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线医务人员在疫情面前迎难而上。1月25日,大年初一夜,护理部副主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房晓杰,东院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助理宋玮玮挺身而出,出征武汉。

1月30日起,市教育局机关和13所局属学校、6个直属单位的党组织分别与“双报到”社区开展联防联治,齐心协力防控疫情。市直教育系统共300余名党员志愿者自愿报名、轮班执勤,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监测登记、外来车辆排查、人员劝返等活动,并为社区捐赠消毒物资。

在整个春节假期职能科室无休的情况下,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双报到”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社区在劝返点值班,为社区送上暖宝贴、手套、方便面等物资,全力支援社区防疫防控。此外,他们加班加点深入集贸市场,消灭污染源头;深入医院药店,检查防控用品;深入饭店商超,落实防疫措施;严查商品质量,发布消费警示,维护百姓权益,搭建起疫情防控的民生平台。

在此期间,淄博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通过设置劝返点、设置健康监测点、张贴倡议书、发放明白纸、悬挂横幅、喷洒消毒水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护知识,劝导村民(居民)减少外出,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全民战"疫"公益组织奉献力量

为确保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7日20:00起,淄博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公交、出租车暂时停止营运。爱心100公益车队针对这一情况,为淄博市内医护人员提供应急用车服务,医护人员拨打3158100进行求助,淄博交通文艺广播便会第一时间就近调配队员车辆,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与医护人员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因为他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用实际行动救死扶伤,护送他们,我们义不容辞!”爱心100公益车队队员袁飞说道。

面对这场战“疫”,高青麦田志愿者在各个岗位和角色中努力奉献着——医疗系统的健康课堂志愿者们递交请愿书,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上班;心理咨询师团队建起线上微信群,给家长和学生们带来精品心理成长课;几名个体经营的志愿者主动让出店铺,供小区的防疫值守人员轮班休息。

此外,淄博市其他公益组织也在各自的领域中做出贡献。淄博市蓝天救援队博山分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103名队员备勤,紧急筹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设备150余件,备勤车辆35台,其中专业清障车两台、全顺面包车一台可用作物资转运,四驱越野车5台用作偏远山区路况差地区人员物资输送;淄博阳光救援队党支部、队委会发出紧急集结令:从1月25日开始,200余名队员以各自所在村居为重点,在全市近30个村居,参加劝阻、劝返外来人员任务;桓台红十字鸿盟志愿服务队向县红十字会捐赠了2000余个口罩,这些口罩将被发放到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中去,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青年志愿者展现青春担当

近日,张店团区委、区卫计局共同策划启动了“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公益值守行动。自愿报名的青年志愿者采取轮流排班、接续值守的方式,以滨莱高速收费站出口等区域为重点,配合卫生部门专业力量分组开展往来旅客体温检测等基础防疫工作和秩序疏导等辅助工作,最大限度做好外来旅客初步筛查。参加此次行动的志愿者张鹰翔告诉记者:“这么冷的天,在外面站一小时就冻透了,我们爱心100公益车队的80多名青年志愿者每天在高速公路出口值守5小时却从没怨言。”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为应对春运返程带来的挑战,1月31日,团市委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团员青年争做志愿者,有序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据悉,目前已有750余人报名。广大青年志愿者们在全市各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协助开展体温测量、消杀、登记、劝返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新闻推荐

桓台县果里镇党委书记周刚:向人民递交合格答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桓台县果里镇党委书记周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坚守一线、...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6万名志愿者一线战“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