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大师”惨败不只是场意外 “太极掌门”马保国30秒被KO的背后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5-30 05:05   https://www.yybnet.net/

“浑元形意太极掌门”马保国。ICphoto供图比赛开始仅4秒,马保国被第一次击倒。比赛开始后第18秒,马保国再次被击倒。比赛第30秒,马保国被打昏倒。据视频截图近期,国内武术圈一场“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的对决,引发热议。5月17日,在山东淄博桓台举行的一场名为“演武堂之十六”的武术比赛中,年近七旬的“浑元形意太极掌门”马保国在几乎没有碰到对手的情况下,被50岁的搏击业余爱好者王庆民30秒内KO三次,整个比赛时间总计不过一分钟。质疑声起,传统武术能不能打,再次引发巨大争议。此次比武究竟发生了什么?幕后还有怎样的故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伟靳宇豪

一场意外的比赛? 武术“大师”不堪一击

线上线下看客蒙了

这场比赛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强烈的社会反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进行了网络直播,比赛观看人数达到4万多人。比赛时,马保国身穿一身白色太极服,其对手则身穿一身黑色搏击服装样式的短袖短裤,手上戴着拳击手套。俩人显然不是一个“门派”的,随着裁判的一声招呼,打了起来。

开场仅4秒,马保国就被一拳打倒在地,不过他很快就从地上爬起来,看起来并无大碍。当时大家都以为这是个开场的小意外,比赛继续进行。然而马保国又分别在比赛开始后的第18秒和第30秒两次被击倒在地。最后一次被击倒后,马保国身体直直地向后砸在地面上,当场失去意识,陷入昏迷状态,不到一分钟,比赛终止。

线上线下的看客蒙了。浑元形意太极“大师”就这么轻易倒下了?据了解,此次跨界对决的比赛地设在桓台红莲湖商务大厦四楼。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探访。

据当时在场的红莲湖商务大厦物业张经理回忆,“当时这场比赛没有邀请外面的人前来观看,主要都是参赛选手、裁判,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听说马保国老师专程从上海过来的,个人功夫也十分了得,主办方安排他压轴出场。但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想到是这种情况,没想到马老师就这么躺在地上起不来了,当时都认为是个意外。”

一次精心安排的对决? 因原对手无法参赛

对手人选临时作更换

两个互不搭边的“门派”代表对决,本已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而掌门马保国的“意外”倒下,更是引起热议。外界对于这场比赛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演武堂之十六”这场比赛究竟是什么来头?又为何安排两个功夫套路截然不同的人同台竞技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比赛的主办方演武堂的负责人王建刚,了解此次赛事举办的始末。

王建刚介绍,这次比赛是演武堂之江湖的系列赛。该系列赛首场比赛于2015年8月15日在济南泉城公园举行,到目前已经打了十六站。“去年在淄博一站、济南两站,其中济南一站是55岁选手和51岁选手对决,55岁选手获得了冠军金腰带。所以我们这场也有了69岁的选手参赛。本站比赛共有五场对决,马保国先生和王庆民先生的比赛只是其中的一场。”

根据演武堂原来的赛程安排,马保国的对手起初并不是擅长搏击的王庆民,而是太极推手大师李贤春。王建刚称,因李贤春无法出场,主办方通知了马保国,要为其更换对手。当时有几名选手可以选择,有两名70岁左右的,还有50岁的王庆民。“结果马保国先生考虑两名70岁的选手不是山东的,路途较远,也因为比较自信,就主动选择了王庆民先生对阵。我们在确认他的想法后,也同意了。他就是想与条件好于自己的选手对垒,证实一下自己习练的功夫水平。他本人也是想与搏击选手对垒的。”

武林中人个个都争强好胜,得知可以与传说中的功夫大师马保国对垒,王庆民也爽快接下了这份请战书,于是有了这场跨界对决。

对于比赛结果,王建刚也表示有些意外,“王庆民虽然戴搏击拳套上场,但他是练中国武术的,不是专业的搏击手。当时想到马保国先生可能会输,但是没想到这样快。”

一波商业炒作? “稀奇古怪的对决更受青睐”

马保国比以前更火了

近几年,传统武术与搏击的跨界对决风靡一时,吸引观众无数,在视频直播兴盛的当下,赚足了流量与眼球。然而这样的跨界对决,多以传统武术大师的失败告终,这不由得引发了外界对传统武术及其从业者的质疑。

一直以来,马保国以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的身份活跃在网络上,积攒了一定的人气。这次马保国虽然惨败,显得很不光彩,但他比以前更火了。再加上这次比赛的网络直播,是要付费观看的,不少人认为这就是一场商业炒作,有网友甚至评论“马大师看来是缺钱了,挨了三拳把自己的口袋装满也值了”。

主办方邀请马保国参赛,本身有借助他自带流量造势的初衷,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然而由于前期宣传不到位等,这场比赛并非人们预想中那样火爆,“十年来演武堂开创了山东商业搏击赛事这个行业,也见证了这个行业。大部分赛事都死掉了,还都死得很惨。都是一个原因:没有盈利。前几年有些人因为做比赛倾家荡产。这几年都不做了,偶尔有新人进入,也很快放弃。我们在坚持着,也一直徘徊在盈亏边缘。我们收费的目的就是想能有点收入支付赛事成本,不要再次亏损,结果还是亏了。”王建刚坦言,“这场比赛我们没有制造话题,挑战、谩骂、编故事都没有,只有正常比赛宣传,对运动员可能有所侧重,但还是正式比赛范畴,没有娱乐化。至于比赛后的事,我们就没法掌控了。”

一场激烈的争议 这不能代表传统武术

也不能代表搏击

所幸的是,马保国的身体并无大碍。5月17日深夜,马保国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向外界报了平安。

然而余波未了,马保国的失利,把传统武术和各门派“掌门”推向争议的旋涡。

在马保国和王庆民的这场对决中。不少人把一身太极服装的马保国列为传统武术的代表,把一身搏击服装的王庆民看成现代格斗术的代表。马保国输了,还输得这么迅速、彻底,不少人会把它解读为中华传统武术在实战中败北。

马保国的浑元形意太极拳当然不能代表整个中华传统武术。查阅资料不难发现,中华武术流派众多,功法纷繁复杂,浑元桩是传统武术内家拳的代表,形意拳也是中国传统拳术之一,而太极拳更是大众所熟知的中华传统武术的代表。马保国所擅长的浑元形意太极拳实际上是自成一派,其具体的形式和功效无从考究,更无法成为中华传统武术的代表。

“我觉得这场比赛不能代表传统武术,也不能代表搏击,更多还是目前社会价值的体现,就是博出彩、博出位,怎么稀奇古怪,怎么吸引眼球,怎么让你有感觉怎么来,最终的目的是获取流量。”执法本场比赛的裁判,同时也是习练形意拳、泰拳多年的庞皓天表示。

在商业与资本的裹挟之中,在两个完全不同的竞技标准之下,在追名逐利复杂心态的驱动之下,传武的跨界对决正在变成一幕幕闹剧。

新闻推荐

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来淄博市调研

本报讯5月18日至19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到淄博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及支持淄博市部分功能区新旧动...

桓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桓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师”惨败不只是场意外 “太极掌门”马保国30秒被KO的背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