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坚持党建统领 践行初心使命 建设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6-17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久军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建工作大成效推进法院工作新跨越,建设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聚焦党建统领,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一是塑品牌强带动。围绕“党旗耀天平、公正铸忠魂”党建品牌创建,以“市法院总品牌、基层法院子品牌、各支部微品牌”为架构体系,着力打造“一核两翼五联六强”工作格局:“一核”,即全面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翼”,即坚持抓实机关党建与指导基层法院党建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五联”,即服务大局联优、审判执行联动、保障民生联促、司法品牌联创、反腐倡廉联抓;“六强”,即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实现党建工作与整体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力。二是抓政治强信念。实施理论学习提升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工程,健全常态化忠诚教育和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灵活采取政治轮训、辨析会等形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三是抓组织强凝聚。坚持“支部设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审判团队”,完善“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制度,创新优秀党员带头讲党课、主要领导参与政治生日等形式;探索建立“党员管理E站”,借助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共建基地、学习强国平台等,开展承诺践诺、教育培训、主题活动;完善责任落实,建立中院党组定期听取基层法院党组和机关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制度。中院被命名为“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聚焦“改革”“赋能”,建设担当有为模范机关。一是提站位保障服务效果。聚焦“实现党委意图、助力企业发展”,树牢“案案是环境、人人是环境、事事是环境”理念,确保司法理念始终跟着需求走、司法服务始终跟着项目走、司法保障始终跟着大局走,以司法裁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打造全面展示法治营商环境的示范工程。二是转理念提升服务精度。立足“事前服务提早”,创新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结六定”机制,以重点企业代表委员为重心,全面摸排企业司法需求;建立与市企两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博山法院设立涉企服务室,临淄法院设立驻齐鲁石化法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企情收集、问题解决工作。立足“事中服务提质”,将“六大赋能”重点企业纳入绿色通道和“四类案件”。立足“事后服务提效”,做好司法程序之后的法律评估、司法建议工作。三是抓重点拓展服务深度。围绕服务“六大赋能行动”“一号改革工程”,发挥破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链接要素资源功能,打造“两维引领、三化夯基、五个系统”的破产审判淄博模式,山东万鑫轮胎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功能,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的意见;发挥金融审判防范化解风险功能,高效推进省市重点调度担保圈风险企业破产案件进程;发挥环资审判保护绿水青山功能,确定临淄区法院凤凰法庭等推行生态司法保护集中管辖,推进“刑责治污”“全员环保”。

聚焦民生忧盼,建设司法为民模范机关。一是站稳群众立场见深情。始终坚持司法的群众立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妥善处理涉诉信访矛盾纠纷,用法律法规、司法良知、为民情怀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二是深化便民服务动真情。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司法鉴定、评估、保全、送达等辅助事项集约办理;全面上线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开启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三是纠纷多元化解显温情。畅通与工会、妇联、金融、行业协会等对接渠道,邀请人民调解员进驻两级法院参与调解工作,组建速裁团队,强化诉调对接、类案调解、示范裁判。淄川法院“刘伟热心大妈调解室”、博山法院于杨法官工作室、桓台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等做法得到上级肯定推广。

聚焦作风提升,建设清正廉洁模范机关。一是在树标夺标上做表率。扎实开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以“红旗党支部”“星级党小组”“党员先锋岗”评选为载体,建立全市法院先进典型库,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二是在尽职尽责上做表率。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安排党员干警审理重大案件、参与重大任务、轮岗艰苦岗位;完善“线上+线下”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养;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完善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绩效考评等制度,在急难险重岗位考察、识别优秀干部。三是在清正廉洁上做表率。统筹推进四项教育整治活动与“司法作风提升年”活动,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完善“六责协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等机制,持续用好谈心谈话、司法巡查、个人廉政档案、单位廉情数据库等手段,持续压缩“庸懒散慢拖瞒”等不正之风的生存空间,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新闻推荐

期待机顶盒调整频道方便群众收看地方台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齐新智能手机时代,我们了解世界的窗口更多了,手段更便捷了,可对于广...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党建统领 践行初心使命 建设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