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姐妹同患肌性斜颈齐获救 ——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骨外科医生临床纪实

来源:淄博晚报 2017-10-18 10:39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这个故事,前后跨度足足有十几年了,故事发生之初我还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如今我已是一名临床医师。因此,故事的前半段,来自上级医师的复述,至于后半段,则是我的亲身经历。

十几年前,一名女婴呱呱坠地,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为一个刚成立的家庭带来了快乐和希望,我们暂且称呼女婴为姐姐。不久之后,姐姐的父母发现她的头总是歪向左边,到医院一查,原来是肌性斜颈。不但如此,姐姐还被诊断患有发育性髋脱位(DDH),倘若不及时治疗,姐姐未来将变成一个歪头的跛子。

姐姐的父母带着她辗转于市内各个医院,最终,他们选择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发育性髋脱位,方案选定为闭合复位后石膏外固定。沉重、冰冷、硬邦邦的石膏如同枷锁一般束缚着她的双腿,每天维持蛙式位更是让还是孩子的姐姐痛苦不堪。即便冰冷、痛苦,这却是姐姐日后能正常行走的保障。为此,她经历了许多孩子难以想象的童年。

经过一个漫长的治疗周期和家人精心的护理,x线显示姐姐的髋关节在位、髋臼也逐渐发育正常。从最初的以泪洗面到现在,姐姐一家终于看到了希望。不久之后,姐姐在另一家医院做了斜颈矫形手术,术后恢复也算顺利。一家人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对于这段痛苦的回忆,大家谁也不愿再提及。故事到这儿还没结束,或者说,故事才刚刚开始。

一年前,妹妹诞生了,一家人一起庆祝新生命的到来,可在姐姐父母心里,总有一个解不开的疙瘩,他们担心姐姐的故事发生在妹妹身上。偏偏造物弄人,越是担心什么,越是发生什么。

在新生儿筛查的时候,妹妹的髋关节彩超提示髋臼发育不良,不但如此,妹妹的颈部右侧还有一个不小的硬疙瘩,这是肌性斜颈的前兆,妹妹重复了姐姐的故事。那一刻,她们的父母再次陷入痛苦之中,为什么又是这样!一家人不得已开始二次长征,又踏上了漫漫求医路。

姐姐妹妹的父母来到医院,找到了市妇幼保健院外二科主任,上一次姐姐的发育性髋脱位就是主任接诊的。十年的时间,医学发展早已不同往日,随着诊疗技术和理念的提升,妹妹髋脱位发现自然要比姐姐早,治疗也选择了相对舒适的pavlik吊带,治疗过程还算顺利。”主任,您看看这两个孩子的斜肌,老大的这两年又厉害了,老小脖子都动不了,这可咋办呢。”姐姐妹妹的母亲和奶奶已经是医院门诊的常客了。原来,姐姐这两年头部又开始出现向左侧歪斜(肌性斜颈术后复发),并且颈部原本的手术刀口由于瘢痕粘连牵拉出现了一道很明显的凹陷,看上去很不美观。不但如此,妹妹的头部歪斜也日趋严重,不但头部转动困难,就连面部也开始出现变形的情况,这在一岁以内的孩子是很少见的。“就目前查体的情况,两个孩子都需要手术治疗,再拖下去也不会有改善的。”

第一次,姐姐住院。我们在局麻下为姐姐实施了松解手术并指导她进行对应的颈部活动功能锻炼,手术效果很明显,脖子上那道扎眼的凹痕消失不见了,姐姐终于能昂首、挺胸、抬头,像一个正常女孩一样享受朝气蓬勃的青春了。

第二次,妹妹住院。从入院、检查、麻醉、手术到术后恢复,一切顺利,妹妹小小的脑袋瓜总算能自由转动了,这一次,姐姐妹妹的父母和奶奶总算彻底安下心了。出院的时候,一家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

故事到这儿,算是结尾了。虽然这只是我碰到的众多故事中的一个,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帮助她们融入正常的生活,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同时,我也期盼着姐姐妹妹将来能幸福快乐的成长。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外二科戚家林)

新闻推荐

淄博市召开扶贫日座谈会

本报讯10月17日,第4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淄博市召开2017年“10·17”扶贫日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副市长王可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对脱贫攻坚工...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专版 (上接10版)2017-10-18 10:39
猜你喜欢:
评论:(姐妹同患肌性斜颈齐获救 ——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骨外科医生临床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