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金茵小学创新发展系列报道六 “选”出精彩 “修”出快乐

来源:淄博日报 2017-10-19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太好了,这学期我终于可以学习剪纸了。”“我也是呀,能选修自己喜欢的微型景观制作,真的太棒了”……这是发生在临淄区金茵小学校本特色选修课程活动现场的真实场景。

新学期,金茵小学创新选修课程申报选择方法,采取学生自主申报、师生双向选择的新理念,采用现场展示、课程超市的新形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孩子的健康成长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金茵小学的校本特色选修课程开设,坚持“双向选择”原则。首先由教师根据自身特长和自我优势,提出选修课开设申请。学校校委会通过论证、讨论、考察等方式,对于适合学校实际情况和符合孩子意愿的选修课程申报予以审批。其次,通过举行全校范围内的大型选课活动,真正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申报选择选修课程;教师则根据学生的学情和实际,择优选拔适合各个课程的学生。

为将此项工作做细做实,暑假前,金茵小学对校本课程的创新开发、申报机制进行了动员和宣传,让老师完全明白其中的“要义”,由以往传统的行政命令转化成了现在的教师自觉。同时,学校领导和教师创造性地挖掘出课程开发的四种主要途径:一是依据自己特长和自我优势,开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课程;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跟孩子一起共同开发新课程;三是充分发挥家长的行业优势和职业特色,引导优秀家长参与到选修课程的开发和教学中来;四是深入挖掘利用优秀的社会资源。路径拓宽,特色凸显。由此形成了学校独具特色的“读”出一种味道(童心悦读)、“踢”出一片未来(和悦足球)、“剪”出一方天地(剪纸艺术)、“建”出一番境界(微型景观制作与鉴赏)、“蹴”出一段历史(蹴鞠表演)、“演”出一份精彩(艺术合唱)、“画”出一道风景(绘画书法、美术类)、“跳”出一身魅力(舞蹈)等多种特色校本课程。学校还创新完善校本课程申报、选用、考核、奖励、退出机制,对于适应时代需求和学生发展的“新课程”适时引入,对于明显落伍和成效甚微的“旧课程”及时淘汰,确保学校所开设的课程紧跟时代潮流、适应学生发展需要和遵从孩子学习意愿。与此同时,学校坚守一条底线:任何课程必须是免费的,不收学生一分钱。

崭新的选修课程,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契机;丰富的课程选修内容,为学校的师生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每周三的下午,学校的活动室内,琴声阵阵,歌声朗朗;操场上,球影点点,喊声震天;蹴鞠门前,拐蹑搭蹬,掌声连连;剪纸室里,剪刀飞舞,热情飞天;绘画室里,挥毫泼墨,描绘精彩……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开设校本课程多达58门,全校1300多名学生和60名教师参加了特色校本选修课。

“校本课程的落脚点就是人的发展,包括教师的发展、学生的发展。我们通过特色选修课程,促进教师的和谐发展,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进而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课程资源,深度开发课程特色,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活动中选出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程中修出快乐,让选修课程迸发出师生的生命活力。”金茵小学校长朱奉强信心满满地说。

(刘华杰孙继来)

新闻推荐

专版 (上接8版)

(上接8版)34、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组织实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质量监测工作;组织查处食品流通环节的违法行为,参与相关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并进行监督抽样工作;指导小摊贩的...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茵小学创新发展系列报道六 “选”出精彩 “修”出快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