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一封给家庭医生的温情告白

来源:淄博日报 2017-12-08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让“命运共同体”成为热词,日前,一位淄博老人也用“命运共同体”,告白了他心目中的家庭医生。

12月4日,市政府三宿舍社区居民张元芳,给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三宿舍门诊手书的一封感谢信,引发不少市民点赞。5日,面对记者的追溯,老人侃侃而谈。

信任与共:签约在心不在纸

“签约家庭医生的最大意义,是通过契约关系建立居民与医生之间的链接与信任。”张元芳如是认为。

首先,身体不舒服了,或哪里不明白了,摸起电话问自己的家庭医生,心里觉得很踏实。要是不熟悉的大夫,还得想想会不会惹人烦?给出的结论可不可信?其次,随着健康档案的即时更新,家庭医生掌握着居民的动态身体状况,诊断就能更迅速精准。再次,有家庭医生的督促,居民的自我管理意识会明显提升。

这些,都是张元芳的切身感受。10年前就患有糖尿病的张元芳,在与病友们交流中发现,大多数慢病群体的保健依从性都比较差,一阵子对身体指标非常上心,定期检查、注意饮食、谨遵医嘱,过阵子又松懈下来,也不检查了,饮食作息习惯也不好了。他自己也存在这种现象。而签约家庭医生后,在与责任医生岳峰与责任护士李媛媛的持续互动下,医患之间信任度与黏性越来越高,老人的自律性与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

体谅与共:你懂我的不容易

互相尊重、互相体谅,是张元芳与家庭医生相处的基本态度。

在他看来,为方便居民检查与就医,门诊医务人员抛下自己家中的老人孩子,顶寒冒暑、风雨无阻地每天早晨7点到岗为百姓服务,非常不容易。因此,他总是在抽完血、开好药、治疗结束后,向医务人员道声谢谢。在家庭医生签约、入户随访等工作中,他也是力所能及地积极配合,态度非常友善。“多数人不怕任劳任怨,怕的是辛苦付出后却不被理解。你的一声谢谢,一句问候,就会让他们觉得付出值得。”张元芳如是解释。

三宿舍门诊常通过举办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居民沟通,张元芳对此非常赞同:“‘话不说不明\’,平时相处中有些不满,说过去也就散了。老百姓的需求和建议,医务人员用心听了,也能开拓思路、创新服务。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越来越像一家人。”

健康与共:人人少生病不生病

“一些居民觉得我身体还好,不需要签约医生。这其实是对家庭医生服务理念的认知误区。家庭医生主要方向不仅仅是治病,是通过及时的健康干预,让人少生病,乃至不生病。这与居民切身利益是一致的。”张元芳如是说。

现年65岁的张元芳,不但健康状态越来越好,还逐渐积累了不少自我管理智慧。比如,用血糖曲线直观监控血糖值,自己弄明白每次血糖升降原因,在按时服药基础上尝试安全有效的降糖食疗方案。他还积极参加门诊组织的糖友会等健康沙龙,主动将自己的控糖心得传播给群友。

“我们不是单纯的医患关系,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理解、尊重、关心、支持,才能创建幸福、和谐的生活社区。”张元芳呼吁。

一位淄博老人对家庭医生的温情告白,是这个日趋寒冷的冬季最动人的民心力量。

新闻推荐

市国土局召开征地补偿标准调整新闻发布会 淄博市征地补偿标准上调接近40%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王奇报道本报讯12月7日,记者从市国土局召开的关于征地补偿标准调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淄博市组织开展的全市征地地面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调整制定...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猕猴桃园里说丰年2017-12-08 07:17
评论:(一封给家庭医生的温情告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