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2月底前,我区将全面完成校车公司化运营,校车管理进一步规范 校车有人管 乘坐更放心

来源:今日周村 2018-02-12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孔令海

“坐校车上学很方便,也很有安全感。”“校车好漂亮,还有很多同学一起聊天!”寒假前的一天,在凤鸣小学,学生们正准备搭乘最后一班校车回家,车里的孩子们欢声笑语,迎接着春节假期的来临。学校安全是社会关注、家长关心的永恒话题,尤其是校车的安全运行,关系着学生的生命安全,承载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我区的校车运营现状如何?运营中遇到哪些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近年来,随着乘坐校车上学的人数增加,我区部分学校配备了学生接送车辆,但因运营模式不同,接送车辆均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因运营模式带来的校车安全问题, 我区将在2月底前完成校车公司化运营。

“目前全区共有校车43辆,其中符合国家校车新标准的2辆,其他客车41辆。属村居的校车10辆,属个体的校车30辆,王村教委1辆,南郊教委1辆,和平学校1辆。核定座位总数1658座,为全区14所学校、10所幼儿园接送117个村居的2219名学生(幼儿)。”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我区的43辆校车中,车辆所有人都不具备校车运营资质,无法办理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而实行校车公司化运营,可以解决校车运营资质的问题。

目前我区校车运营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由于我区校车大多数是村居和个人运营为主,这种“分散”的管理模式,存在监管盲区和漏洞,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以前孩子都是坐村里的校车去上学,我最担心的就是司机问题,因为很多校车都是私人承包,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责任很难追究,安全方面也很难保障,所以我一直都是自己送孩子上学。”王村镇王洞村村民王怀玉说道,“校车公司化运营,这就有了主体责任单位,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

据悉,目前我区校车公司化运营工作已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过公开竞标,淄博交运集团最终中标。目前淄博周村学顺达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已注册,2月28日将全面完成校车公司化运营,不愿转入校车公司的车主,自愿带车退出校车市场。

“以前校车是自己的,很多家长对校车不放心,不放心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上,现在有了统一的公司,统一的安排,这样可以减少家长的担忧,对我们也是好事。”校车司机张全顺(化名)说道,“有了统一标准,让孩子们上学放学更安全,这样的安排我支持。”

“校车服务公司是独立法人,对全部所属校车承担安全主体责任与运营责任,对校车运营及安全管理负总责,实行校车公司化运营,可以充分发挥专业公司的技术及管理优势,实现全时段、全天候监管,最大限度保证校车运营安全。”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严格履行服务合同要求,加强管理、安全运营,主动接受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指导和考核,向全区学校提供安全舒适、性能可靠的优质校车,让孩子们乘上安全车、放心车。”

“全区校车运营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普惠学生\’的宗旨,遵循‘社会化与公益性相结合,幼儿园与中小学全覆盖\’的总体思路,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司管理、财政补贴、稳步推进\’的原则,实现运营管理专业化,确保校车安全、便捷、有序运营,保证学生、幼儿乘车安全。”区教体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冯艳冰说。

此外,区教体局、区交通运输局、周村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单位将各司其职,强化监督,确保校车规范安全运行,确保孩子们高兴上学,平安回家,保障学生乘车安全,让学生家长吃上“定心丸”。

新闻推荐

周村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对2017年度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

周村区2017年度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全生产第三方评估结果(未完转下期)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月底前,我区将全面完成校车公司化运营,校车管理进一步规范 校车有人管 乘坐更放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