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告别“烧纸放炮” 清明更“清明”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9 03:54   https://www.yybnet.net/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崇尚鲜花祭扫。□本报记者杨淑栋马景阳

清明祭扫寄托哀思,在淄博,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文明祭扫已经成为一种风尚。清明告别“烧纸放炮”,绿色文明祭扫渐成主流。

在清明节前夕,淄博市文明办、市环保局等8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在全市积极开展社区公祭、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踏青遥祭等现代祭扫方式祭祀先人,以文明生态祭扫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生态城市,让清明节更“清明”。

烧纸的少了献花的多了

4月3日,市民张海来到张店区平山陵园祭奠先人,他与家人奉上一枝菊花、一张明信片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没有鞭炮,没有烟熏火燎,生态祭祀既环保又文明。”

用鲜花祭奠亲人,作为一种现代文明的祭奠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清明节期间,淄博市殡仪馆、张店区平山陵园开展了“鲜花换纸钱”、信件祭祀等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绿色祭扫。

“近年来,我们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虽然每年都有市民执意焚烧冥币,但也有更多的市民在换取鲜花后表示,再来祭扫时,就不购买焚烧祭扫用品了,一定要带着鲜花来祭扫。”据淄博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用纸钱换取鲜花的市民越来越多了。今年他们购进了1000盆鲜花、1000束菊花,专门开辟了鲜花祭奠区,市民前往祭奠亲人时,可用纸钱向淄博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换取鲜花祭祀。

随着社会进步,网上祭奠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推崇。打开淄博市殡仪馆官网首页,就有网上祭奠区,在这里,市民可以为逝去的亲人献花、献供、点烛、祭酒,还可以留言,用文字寄托自己的哀思。

除了鲜花换纸钱、网上祭奠,淄博市殡仪馆专门设置了思念墙,用来让市民书写对已逝亲人的思念和祝愿。越来越多的市民认为,祭扫不一定非要烧纸钱、放鞭炮,绿色环保的方式应该值得推广。

公祭活动承载更多内涵

4月4日,由淄博市红十字会、淄博市文明办、淄博市民政局、淄博市卫计委主办的“传递爱心传承生命”2018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公祭活动在龙山陵园举行。在追思公祭活动现场,红十字志愿者向遗体捐献纪念碑敬献花篮,前来参加仪式的市民手捧鲜花,依次向遗体捐献纪念碑献花,并面向纪念碑鞠躬默哀。红十字志愿者现场朗诵了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的诗歌——《生命的延续》。

“遗体器官捐献是造福人类的高尚行为,对促进医学研究、维护生命健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说,遗体、器官捐献,是利人、利众、利民族、利后人的高尚行动,在现代文明社会里,理应蔚然成风。

据悉,2009年,淄博市红十字会在龙山陵园建立了遗体捐献纪念碑,是继青岛、济宁之后,山东省落成的第三座遗体捐献纪念碑,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以及社会各界群众提供了一个缅怀追思的场所,也被淄博市文明委命名为市级“精神文明共建基地”。截至目前,淄博市及各区县红十字会登记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386人、器官捐献志愿者63人,实现遗体捐献40例、角膜捐献70例、器官捐献5例,挽救了多名重症患者的生命,300余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这些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不满一个月。

近年来,淄博市引导市民积极开展社区公祭、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踏青遥祭等现代祭扫方式祭祀先人,今年又将倡导遗体器官捐献加入公祭活动,让公祭活动承载更多内涵。

生态公墓节地又低碳

淄博市在推行文明祭扫的同时,也大力推广节地生态公墓建设。在临淄区齐陵街道刘家终村,这里的生态公墓绿色自然,文明低碳,很受村民欢迎。

听村民们说,以前村里并没有公墓,墓穴都散落在农田里,既占用了土地资源,又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村民刘玉楠告诉记者:“村前的经济田都有墓了,里面都有坟堆,村民都意见很大。到了扫墓的时候,山坡有些秋后的荒草,很容易起火,蛟山有两次起火,树林子都烧了。”

去年,借着山里搞旅游开发的契机,村民们一致提议建一座公墓,经过前期的选址设计,终于落成。公墓的特点就是绿色自然,倡导文明低碳。新落成的公墓墓穴面积都有严格的标准,既能满足村民祭扫的需求,又能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获得了大伙的一致点赞。过去的墓零散占了耕地有12余亩,现在建的新公墓占地3余亩,节省土地9亩。村民刘玉楠说:“原先都是到个人的墓地烧纸,现在都是统一在焚烧炉烧香。避免了污染,环境也提升了,更避免了火灾的发生。”

“在淄博乡村,这样的村级公墓越来越多,文明祭扫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淄博市公墓管理处副主任焦成名说,淄博市坚持“政策推动+奖补激励”,将其纳入市级有关考核。对完成区级公墓建设任务的区县,市里按照每处5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对各种生态葬法,每例奖补最高达到1000元。目前,淄博已建成公益性公墓582处,覆盖村居1179个,167个村居实行深埋不留坟头,全市43%的村居实现公益性公墓安葬。

新闻推荐

“三大工程”提升市民安全感

□本报记者马景阳刘磊本报通讯员革建军刘玲4月11日下午一上班,在张店区打工的李湘琪就赶到科苑街道潘庄社区“智能门禁云平台”管理中心。在民警刘欣艺和网格员的帮助下,李...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烧纸放炮” 清明更“清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