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你的奇迹 我的感动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4-20 09:50   https://www.yybnet.net/

□秋叶

秦光祖和刘同珍两位医生是一对伉俪,在博山行医多年,凭着他们的医术和医德,在医疗条件不好的小山城里,谁家有了急症患者,人们都会求助于这两位医生,遍施恩慧于乡邻,深受博山人的尊敬。秦光祖是当年博山区美术琉璃厂的资深医生。他西医内科、外科技术均都精湛。我母亲是美琉厂职工,我和妹妹自然就是美琉家属了。妹妹不到三岁时,左腮下长了一个大疙瘩。起初像个桃子那么大,很快就肿的腮和脖子连成一片,非常吓人。

这时有谁提醒去找秦大夫!“秦大夫”是全厂职工家属对秦光祖医生的尊称。母亲如梦方醒,赶快奔向琉璃厂位于小高家胡同的保健站(美琉医院的前身)。见到秦大夫,他身着白大褂,沉稳耐心地叫把孩子抱好。只见他先是认真仔细地在患处消毒,然后取出医用剪刀,在疙瘩中央剪开一个小口子,又从医药搪瓷杯中取出一小块湿润、鲜黄色的纱布,大约有1厘米多宽,10来厘米长,小心翼翼地往开口里面塞。塞满、封口、包扎,一系列动作娴熟认真,消毒严格。经过几次换药,妹妹的疙瘩好了。腮和脖子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刀口平整,疤痕极小几乎看不出来,多少年再也没有复发。全家人皆大欢喜,母亲也露出了多日不见的笑容。我们感激秦大夫,钦佩他那精湛的外科技术。

秦大夫是西医全科医生,后来母亲严重的心脏病也是他担任主治的。1965年,母亲由于一次大出血,加重了原有的心脏病。在博山第一医院确诊: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闭塞不全,心脏衰竭Ⅱ度。病情严重,留院治疗。当时的医疗条件,还达不到置换瓣膜的手术水平,只能按保守疔法吃药打针。常规口服的洋地黄,地高辛等药对母亲的副作用很大,住院一个月,药性严重损伤了她的胃肠,只能少量流食,一日多餐。这在医院很不方便,母亲强烈要求出院治疗。其实母亲不知,她已是危重病人,医院下了病危通知。

出院回来就由本厂医院接收治疗,当时的美琉保健站没有病房,就按家庭病房处理,即医生护士出诊上门治疗。像母亲这样的重病号,自然就由秦大夫担任主治医生了。

有一次秦大夫来给母亲看病,正好我在家守候,也就是从这一次起,我母亲开启了对“毒毛旋花素K”的长期使用。母亲严重的腹水,肚子就像一面大鼓。加上每分钟160次的心动过速,已使她卧床不起。秦大夫到家,很小心地用听诊器测听心脏,量血压,测脉搏,看瞳孔,检查水肿的成度。检查完毕,他从背来的药箱中取出一支5mg的毒毛旋花素K针剂,抽取了一半,注射进病人体内。打完针秦大夫并没有立即走,他坐回椅子上,一直在观察病人的反应。等了许久,母亲没有不良反应,秦大夫这才背上药箱离开了。这是秦大夫分析了母亲的病情后,从诸多的药品中选定了毒毛K,这第一次注射使用,他极为慎重,也做好了有不良反应的应急准备,看到首次注射后病人没有排异,也确定了从那日起,美琉医院的护士们,每天到家里来给母亲静脉注射毒毛K和葡萄糖这两种针剂。

秦大夫经常到家里来检查病情,嘱咐日常护理方法,家人们从此都知道:吃低盐,勿惊声,注意营养。母亲的病情逐渐好转,鼓鼓的腹水减少了,想坐起来了……想站立了……想沿床走几步了……慢慢地走了。后来生活自理了,能自己到离家不远的美琉医院取药了。对于正常人几分钟的路程,她走得极慢,即便这样,我们也都非常的满足,毕竟这是秦大夫从死亡线上把她救回来的,达到这一步已经非常的不容易了。

20年以后,直至1985年春天,她由于年久的心衰引发多脏器衰竭,在第一医院去世。当时第一医院心血管专家曹玉忠医生说:“这个病号的心脏病由病危到延续生命20多年,是秦光祖医生创造的奇迹!”

是秦大夫他们延续了我母亲的生命,我姐妹才没有过早地失去母爱。我铭记秦大夫,感恩以秦大夫为首的美琉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感谢他们20年间一趟一趟地到我家为我母亲的诊治,不分寒暑地奔波在为重病号救治的路上。

在我们家人的心目中,秦光祖和刘同珍这两位医生,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从我妹妹的降生,到为我母亲延续了20年生命的医治,他们的医术给我们家庭带来了心底的安慰,给这个面临失去亲人的危机的家庭留住了温馨,这些过程我除了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铭恩,再能做的就是把他记录下来,让大家都知道秦光祖和刘同珍的故事。秦大夫已经过世,刘同珍大夫年逾97岁高龄,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她老人家祈福,祝愿老人安康。

新闻推荐

淄博职业学院:获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4项特等奖

本报记者陈伟通讯员陈江宁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届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高职高专院校共获得特等奖38项。淄博职业学院获得特等奖4项,占省内高职高专院校获特等奖数量的...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康淄博|2018-04-20 09:50
造访“聊斋先生”2018-04-20 08:53
评论:(你的奇迹 我的感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