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骑共享单车出行 车筐里坐着娃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4-20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热线3184500讯(记者商萍萍)自共享单车进入淄博市运营以来,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但记者发现市民在骑行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有的甚至存有安全隐患。昨日,市民杨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理工大北门看到有人违规骑单车,车筐里还坐着个小娃娃,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车筐放重物

行车平衡难掌握

根据市民杨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注意到当孩子坐在车筐时,双脚与前轮相距很近,鞋底与前轮几乎能够摩擦到。由于没有扶手,孩子只能抓住车筐,此时若遇急转弯或较大颠簸,孩子很可能会被甩出。而且孩子坐在前面会影响驾驶人的视野,这样上路委实有些危险。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心城区采访时发现,由于柳泉路及潘南路正在施工,路面较为拥堵,选择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出行的市民显著增多。市民郑女士在联通路第七医院北门下了公交车后,随即拿出手机扫码,解锁了一辆共享单车。记者注意到,郑女士背着单肩包还提了一个手提袋,但她将手提袋放进车筐后,再将袋子提手挂到了车把上。

“我的手袋偏大,跟车筐尺寸不相符,怕骑车时颠簸掉出来,现在车多路窄,也怕车筐放太多东西会不好控制。”郑女士说道。当记者询问其是否见过有人用车筐载娃时,郑女士表示曾见过多次。“万一孩子松手没抓牢或急刹车怎么办,孩子很容易甩出去,我还看到过有大人坐在车筐里玩闹,感觉既不安全又不道德,车筐就是放东西的,怎么能坐人呢?”郑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

共享单车禁止载人

车筐载重有界限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中心城区看到的共享单车均为一人用、无后座单车,也就是说有车筐的车型只能载物,并不具备载人功能。记者观察到,共享单车的车筐是一个兜底的铁篮子,铁条约是铅笔粗细,多使用螺丝固定在车身,而车筐本身深度浅,无法放置过多物品,更别提载人了。

随后记者通过手机app查询各单车平台的使用协议,都有“禁止骑车载人”的说明。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照片,记者在哈罗单车服务协议中看到,其服务使用及管理规定中提到:“用户所预订并提取的车辆仅限该用户自己使用,严禁转租或转借于他人使用,禁止骑车载人,否则由此造成人身伤害或车辆损失均由用户承担”、“自行车最大载重为100公斤,其载物架/筐的最大载重为5公斤;电单车最大载重为100公斤,其载物架/筐的最大载重为5公

斤,除载物架/筐外,用户不得在车辆的其它地方挂载任何物品。如因物品超重、挂载不当而导致车辆损坏或引发交通事故甚至人身伤害的,均由用户负责并承担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在使用单车过程中,因违规载人造成个人受伤或车辆受损,均需自行承担责任。因此,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出行时要注意,以安全为首,切莫违规用车。

市民杨先生供图

新闻推荐

淄博公安交警开展“净化三号”夜查

晚报讯(记者冯艳辉通讯员杨丽王紫颖崔洋)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净化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全力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淄博公安交警开展“净化三号”大规...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路上有你2018-04-20 00:00
评论:(骑共享单车出行 车筐里坐着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