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父亲的信仰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6-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于强

父亲的信仰是红色的,就像他引以为豪的身份——共产党员。父亲今年88岁了,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当了一辈子农民,也当了半辈子工人,清晰地记得父亲入党后说的话:“我纳薪(交党费)了,我就要尽到党员的责任,就要更好地工作,就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日后,父亲经常用这句话教育我。在父亲的熏陶下,终于“长大后我也成了你”。1997年6月,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时,父亲脸上挂满了微笑,“不孬,不孬。儿啊,好好干,别丢脸。”父亲文化程度不高,辛辛苦苦耕耘了一辈子,是当年淄博陶土矿全矿2000人中唯一一名八级工,成为井下作业、井上管理的行家里手。父亲的老同事说,那年评工级的时候,矿上领导一致推荐父亲,“矿上矿下谁能干得过于良清?自己说说,有谁?没有!”理由很简单,却是对父亲莫大的肯定。父亲不会说华丽的语言,更不善高谈阔论,但是他信仰坚定,能吃苦敢担当,虽然在母亲眼里都被笑着埋怨成只顾单位不顾家,变成了“倔犟”“牛脾气”。“你懂啥,党员就得舍小家顾大家,就要带头干,这是最基本的。”正是父亲的这种“倔犟”,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

父亲的信仰是褐色的,就像他深爱的矿山一样,拂去尘土,成色十足。从普通的井下工人、水泥车间主任到井下车间主任再到生产副矿长,父亲把半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工作;从小伙子拼到中年,从中年忙到退休,被钢丝绳绞去了三个脚趾,被时间压弯了脊梁,但是这么多年作为儿子的我从未听到一句怨言,从未听到一句不满。用父亲的话来讲就是“国家给我们工资,让我们安心生活,不努力工作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吗?”这句话在父亲的经历里体现得充分而具体。即便当时已经年过四十的他,还在跟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们比着干;即便是工作意外导致失去了三个脚趾,昏迷后醒来的他还在关心能否影响工作。一直到1985年父亲退休,他依旧不服老,依旧如年轻人一样在拼,其实是在硬抗。有这样“倔犟”的父亲,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做一名信仰坚定的儿子。

父亲的信仰是透明的,就像他的为人处世一样,清澈如水,清亮如溪。单位每年要评先进工作者,评谁不评谁,似乎一直都是个难题。父亲大手一挥,按日常工作业绩,用数字说话。名单贴出的那天,父亲搬着板凳坐在门口,“算算自己干了多少,谁不服气,就拿出成绩来,用事实掰扯掰扯。别整天想找巧,踏踏实实干点事吧。”时至今日,父亲的老同事说起这事,依旧一脸的佩服。当时,我的堂兄也在父亲的单位车间里工作,学医的他想调入保健室工作。为这事堂兄找到了时任副矿长的父亲,但是父亲拒绝了堂兄走后门的要求。为此堂兄曾找过母亲,让母亲帮忙找父亲讲讲情。“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在公家工作,要清清白白,给自己家孩子开后门,是要被群众骂的,我做不到。”清白做人,踏实干事,这是父亲简单的两句话。当时的我还很懵懂,如今回味起来,感悟到了自律,还有家风。

父亲的信仰是金色的,就像太阳温暖的光芒,照在我奋斗的人生路上。记不起什么时候,我开始不再害怕父亲凌厉的目光;记不起什么时候,我开始对着父亲“反抗”;记不起什么时候,日渐增多的皱纹爬满了父亲的脸庞……我记得更清楚的是父亲的教导、父亲的坚定和父亲的信仰。今年,感觉父亲老了很多,无情的岁月已把他的腰压得更弯更深,身体也变得瘦骨嶙峋。但是,我对他却更加依赖,更想紧紧靠着父亲的肩膀。父亲腿脚不灵活了,一走路就累。“爸,一定要坚持每天走走,不能躺下,只要一躺下,就再也走不了啦。”每次,我都忍着内心的痛提醒着已经有些糊涂的父亲,我知道我怕什么,只希望多陪他一天,多挽着他走一趟。“儿啊,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不管啥时候,你要记住,你是党员,是检察官,你这个检察官是人民检察官。”说完这句话,父亲的手攥得我更紧了。

回忆至此,眼泪已湿透了稿纸。可能是因为我的腼腆和保守,面对父亲的时候我无法说出这些话语,但是我可以记录下来,记录下父亲带给我的震撼,带给我的爱,带给我的每一片色彩。我会牢记父亲的每一句话,把责任和义务担起,把他的党性、他的奋斗、他的信仰延续下去。

新闻推荐

端午小长假享受世界杯

□本报记者马金报道本报讯端午小长假,近郊游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据淄博市各大旅游景点反馈的信息显...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的信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