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全市暨张店区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举行 小创意大效果 安全知识直抵心间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1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道路施工安全教育扑克牌、漫画电梯安全用小故事引导你正确使用电梯、淄博消防公益卡通人物“笑笑”教你学消防、打开扇子有凉爽更有安全提醒……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6月15日上午,全市暨张店区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市非煤矿山安委会、市危化品安委会、市工业安委会等14个专业安全委员会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百姓疑问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

和往年不同,今年咨询日活动突破以往“单位主动宣传群众被动接受”的瓶颈,创新性地推出了很多“接地气、易接受”的新举措,让过往市民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安全常识、提高了安全意识。比如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行业特点制作的扑克牌、漫画书、故事书、卡通人物等宣传媒介,通俗易懂,寓教于乐。

市民蔡女士在市交通运输安委会的展台前取走了两副扑克牌。“这种形式太好了,孩子刚高考完大学正想报考建筑工程方面的专业,这副扑克牌上都是工地上用得着的安全用电、安全施工等知识。”活动现场,道路施工安全教育扑克牌受到热烈欢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工地工人的安全意识,今年我们借鉴外地经验,印发了上万副安全教育扑克牌,发放到各个工地去,让工人在休闲娱乐中学到安全知识,深受工人喜爱。”

在市消防安委会的展台前,一个灭火器、一口锅还有一本故事书《笑笑教你学消防》,让人印象深刻。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笑笑”是淄博消防公益宣传卡通形象,通过“笑笑”讲故事的形式让孩子们认识火的形成、危害以及火灾发生后怎样报警、怎样逃生!“就像眼前的这口锅,如果是油锅,着火后千万不能用水灭火,可以关闭火源、用锅盖盖严实……这些知识书里都有涉及。”

随着城市高层楼房的日益增多,电梯安全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安全话题。昨日的活动现场,《漫画电梯安全》《乘用电梯安全宝典》等漫画书替代单一的宣传彩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电梯安全知识解释得淋漓尽致,让人通过画面一下子记住了乘坐电梯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除了这些和百姓日常生活有关的,还有很多特殊领域的安全生产宣传也形式新颖、内容实用。发生透水事故后怎么办、发生火灾事故后怎么办、发生冒顶片帮事故时怎么办、有人触电怎么办……各专业委员会在展板上以事例、图片、警示语、法律政策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做了深入宣传。

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工程师石志俭说,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就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事故警示、提高社会民众的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人们的行为、减少伤害,为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有力支持。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展出安全宣传展板75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120余幅,设置咨询投诉台50余个,累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5000余份,收集建议和投诉60余份。(晚报记者沙红翠通讯员马楚楚)

新闻推荐

2018《健康淄博》告读者 □健康编辑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将当年的“将革命进行到底”转变为“将健康进行到底”,这场以人...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端午市场特色纷呈2018-06-19 07:22
评论:(全市暨张店区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举行 小创意大效果 安全知识直抵心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