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从土暖炉到地暖冬天不再喊冷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19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告别土坯房,住上小高层。告别土暖炉,用上地暖,在精装修的回迁楼房里温暖过了冬。昨日上午,记者在张店区马尚镇西南村采访时发现,百余户村民2017年11月挥别过去的采暖方式,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旧村改造:拆掉土暖气告别煤块取暖

“你看我们旧村改造的多好看,以前我从来没想过还能住上带电梯的新楼房,还能不用煤块就能取暖,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西南村村民王华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王华家看到,三室两厅的房间宽敞光亮,瓷砖一尘不染。王华介绍,2017年10月村民们抽签分到了新房子,一进门就是精装修,推拉门隔断、卫生间、厨房都装修好了,每家每户只需要搬进家具和家电就可以入住。“原来我们家是一个大的宅院,每年冬天都要打煤坯烧煤块取暖。条件好的人家会每个房间装一个土暖气包,一般人家就是在客厅里生个炉子,总体来说不暖和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王华告诉记者,去年冬天搬进新楼房,各家各户都是地暖,光着脚踩在瓷砖上走,感觉暖乎乎的。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新区分公司经理张黔告诉记者,随着淄博市新城区的开发建设,热力公司供热区域内的村居改造越来越多,集中供暖范围进一步扩大。在西南村旧村改造的过程中,热力公司快速跟进,及时提供供热技术支持,提前打压测温,确保了村民当年入住当年供暖。2017年,热力公司新区分公司为西南村、班家等村居供暖。

从集中供暖走向清洁供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淄博市集中供热开始于1986年,经过32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热电联产供热为主,大型锅炉供热为辅,覆盖城区及郊区乡镇的供热体系。截至目前,全市供热面积800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供热面积达到3200多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80%以上,居全省前列。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的发展和淄博市集中供暖发展同步,是有着30多年供热历史的全资国有供热企业,目前供热面积1300余万平方米,供热区域覆盖中心城区。30多年来走过了大型锅炉供热、热电联产供热、蒸汽退城、清洁能源供热的历程。

记者在淄博热力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该公司以创新谋发展求突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用市场化思维整合资源,用信息化手段对传统供热进行全流程改造,用优质服务打造“家家暖”服务品牌,开辟了绿色智慧供热发展全新领域。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淄博市是重工业城市,工业涉及石油化工、钢铁、建材和陶瓷等行业,因此工业余热资源蕴含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仅张店区、临淄区余热量近2000MW,供热能力可达4000万平方米,现阶段余热利用率仅5.8%,大量的工业余热排放至大气中,不仅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湿热污染,也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因此,回收工业余热用于冬季供热,将是淄博市清洁供暖的亮点之一。

未来每户温度可控清洁能源利用更广泛

在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绿色智慧供热体验中心”,记者看到该公司依托智慧热网系统对供热全过程统一调度和智能调节,构建多种热源集中供热的“泛热网”系统,实现不同热源之间的实时协同、优势互补,形成“一张热网、多个热源、智能管控、供需协调”的系统格局,实现了供热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泛热网”系统由热源、管网、换热站、室温采集及信息传输自动控制等部分组成;热源类型则更加广泛:热电联产,化工企业、玻璃建材等低温余热、冶金行业钢铁厂冲渣水等高温余热,烟气余热,水源热泵,天然气调峰锅炉等。热力公司长期致力于研究多种清洁能源利用,目前,热电联产热源供热面积达到800万㎡;自主设计建设开泰余热首站、金晶余热首站以及科技园天燃气调峰锅炉等多种清洁热源,实现供热面积达到500万㎡;综合供热面积达到1300万㎡,完全实现无燃煤锅炉、清洁热源供暖,大幅减少各种污染物排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城市的供热技术将更加成熟,供热企业可以运用新技术了解每一户居民的室内温度,调节供热温度,合理运用供热资源。今年我们还将对中心城区的抬头村、南石北区、福泽花园等村居和居民小区进行暖气改造,相信会有更多的村民用上清洁能源供暖,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们的城市更洁净。”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您身边若有温暖的新闻故事,您若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建设者,若您曾参与过一座楼、一条路、一个社区的改造……请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3184500、8271110,告诉我们,我们一起讲述这座城市的暖心故事,记录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邮箱zbwbshxw@163.com,也可通过“淄博晚报微信公众号”留言。

(晚报记者孙艳芹通讯员薛燕韩美)

新闻推荐

11部门联合治理重型柴油车污染 2021年6月30日前,全部淘汰我国III标准的重型柴油车(含黄改绿车辆)

晚报讯(记者沙红翠)昨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土暖炉到地暖冬天不再喊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