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博山:雨污分流改造净化城市“毛细血管”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4-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珑山路博山中学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顶管作业,挖掘机忙着往管道上覆土,施工现场繁忙有序;在双山路施工路段,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型设备正开挖沟槽,与此同时,工人们把雨水管道铺设到沟槽中,并进行灰土填埋……

“晴天水清,雨天水浊,这曾是博山区内河水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正在双山路现场查看进度的博山区市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汝刚告诉记者,由于博山城区建成较早,过去采用的是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统,加上管道老化、地势高低落差大等因素,一到雨季容易造成路面积水,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自去年11月开始,博山区实施了新一轮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集中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共涉及八条道路、11.2公里的合流制管道。

“雨污分流工程是一个良心活,不是形象工程。工程涉及管网繁杂,必须仔仔细细梳理施工,一点都懈怠不得。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后可以充分净化城市的‘毛细血管’,从本质上改善河道水质和人居环境,污水不再排入河流,避免了水污染;同时,构建起更加合理的城市排水体系,排水体系完善了,下再大雨也不怕道路积水。”赵汝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改造工程博山区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最大程度地减少工程对周围群众生活、出行带来的影响。工程主要负责人每周调度工程进度,责任科室每天巡查施工现场,做好工程质量安全及现场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等工作,确保情况在现场掌握,问题随时得到解决。同时,根据各施工路段现场实际情况,设置了车道分隔柱,减少车辆出行压力,在各个路口设置安全警示牌,提醒市民注意安全,保障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尽快完成。

“多亏了区里这些年一直实施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最近几年下大雨,城区都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河道里的水也越来越干净。希望现在进行的工程,能让咱们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咱们老百姓生活越来越舒心。”离开施工现场,记者遇到了在孝妇河畔散步的孙永喜老人。他说,暂时的出行不便换来的是子孙后代生活更加便利,换来的是博山生态环境的愈加美好,这样的惠民工程,老百姓全力支持。

(徐勐刘亚琳)

新闻推荐

临淄中学举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

晚报讯近日,临淄中学举行高一年级公寓火灾疏散演练。据了解,该校坚持“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的指导思想,把安全工作...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山:雨污分流改造净化城市“毛细血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