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王虎:一池碧波献青春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4-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十年专业运动员,十年在校学生运动员,十年教练员。淄博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王虎的生命历程中,游泳成为最为外界熟知的“个人符号”。

从运动员到金牌教练员,一路走来,个中滋味,唯有经历之人才能体会。

“王虎现在是国家队教练员王爱民的助教,主要工作是协助王教练指导训练‘游泳天才少女’王一淳,备战七月份在韩国光州举行的2019年游泳世锦赛。”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毕峰对本报记者说。

从市队教练员到省队教练员再到国家队助教,王虎的每一步都扎扎实实,走的铿锵坚定。

因为采访游泳比赛,记者见到了很多王虎在省内各市的教练员同行,在他们的眼中,王虎的人品、能力和水平,都是公认的“名列前茅”。尤其是很多省队教练员,对王虎带队训练输送到省队的队员,大家给出了很中肯的评价:“好带,提升空间大,为将来成才奠定了基础。”

成绩的背后,总有辛酸和苦楚。因为常年在外带队训练、参加比赛,王虎只能“晚婚晚育”——32岁结婚,36岁才有孩子。今年已经38岁的他,每年和家人在一起的团聚时间加起来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尤其是2014年,王虎被聘为山东省游泳队A组的助理教练后,他每周往返于淄博和济南之间,成为事实上的两地分居。期间,他还承担了每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等高水平赛事6至8个比赛的带队任务,跟随省队国内封闭训练6次,跟随国家队国外封闭训练1次,全力以赴配合省队完成全运会任务。

王虎从做教练的第一天起,就把“立德”作为他最核心的“训练思想”。他说,《左传》讲“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体育工作者承担着以体化人、以体育人、以体培元的使命。让运动员们要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运动员个人的成绩追求、体育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体育人才、体育明星。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绩。

2014年,第23届省运会,是王虎作为教练员带队员参加的第一届省运会。这届省运会上,他的队员获1枚金牌1枚银牌。之后三年,王虎心无旁骛,埋头苦干,一心扑在训练上。天道酬勤,付出就有回报。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赛场上,王虎的大弟子,年仅12岁的王一淳一人独得4金1银,成为山东省游泳中心完成全运会任务的最大功臣。

2018年,是王虎和队员最高光的时刻。

2018年亚运会,年仅13岁的王一淳作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参加了女子50米蝶泳的比赛,获得银牌,创造了亚运会年龄最小运动员获得奖牌的历史。

2018年10月,第24届省运会上,王虎训练组中有13人参赛,9人次获得金牌,获得奖牌20枚。

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短池)在杭州举行,由王一淳等四人组成的中国4×50米女子混合泳接力队,一举打破亚洲纪录并获得银牌。王一淳在第三棒蝶泳项目上出战。这枚银牌,也是淄博体育历史上第一枚游泳世锦赛银牌,创造了淄博新纪录。

面对成绩,面对未来,王虎用“唯有持续努力,才能呈现精彩”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倚天看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自知。

新闻推荐

大力开展足球起源地建设,将校园足球建设纳入全区总体规划 临淄:用“足球”塑造现代少年

□记者刘磊通讯员边昌平报道临淄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如火如荼。□本报记者刘磊马景阳本...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虎:一池碧波献青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