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市民歌集成研讨会召开 搭建平台传承发展淄博民歌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顾珣:醉心音乐收集民歌

一本泛黄但被精心保存的1962年油印本《淄博市民间歌曲选》引来大家的观赏,看得出前淄博市群众艺术馆教学部主任、秘书长顾珣老人对民歌艺术的痴迷,也让我们有幸在时隔半个多世纪后,还能听到这些宛如天籁般的曲调。

“上世纪60年代,一场旨在抢救发掘全国民间音乐的活动自上而下的展开。淄博市也为此专门成立工作组,作为一名音乐专业的工作人员我有幸参与其中。”顾珣说,日后声名远扬的民歌小调《赶牛山》,五音戏唱腔中的《拐磨子》,以及众多濒临消失的聊斋俚曲唱段,都是在这次抢救发掘中整理并流传下来的。其中,聊斋俚曲的知名唱段《耍孩儿》《玉娥郎》等,由牟仁均、王川昆等发掘整理。

“上世纪60年代的《淄博市民间歌曲选》大多流失或字迹不清,这次能重新出版《淄博民歌集成》是我们盼望一辈子的事,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挽救和发掘一大批濒临失传的淄博民歌。”顾珣充满期望地说。

(晚报记者孟书祥)

侯宇爽:淄博民歌的搜集挖掘需要传承

“淄博的民间歌曲,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它体现了淄博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精神气质。像聊斋俚曲曲牌《玉娥郎》,民间小调《赶牛山》《四季歌》等经典淄博民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深远的影响力。”在淄博市民歌研讨会上,淄博市老一辈音乐工作者侯宇爽老先生谈起对淄博民歌的热爱之情,特别激动。

上世纪六十年代,淄博市组织的淄博民歌挖掘、整理工作,侯宇爽也是参与者之一。那次工作也让他对民间音乐产生了极大兴趣。接受采访时,侯宇爽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聊斋俚曲曲牌《耍孩儿》,年近90岁的老人,将聊斋俚曲特有的委婉起伏的拖腔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场听众赞不绝口。

“淄博民歌的搜集挖掘工作凝聚了老一辈音乐工作者的心血,希望通过淄博市首届淄博民歌大赛,让更多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认识,并喜欢上我们的淄博民歌,从而让淄博民歌的搜集挖掘工作传承下去。”侯宇爽表示。

(晚报记者张谦谦)

王濮琴:尽己所能传播民歌文化

我国的民歌形式多样,拥有着悠久历史,是中华文明里璀璨的明珠,但与深受西方音乐、流行音乐影响的年轻一代却有着不小的距离。

王濮琴是河南台前县人,1962年考入山东艺术专科学校,后因调整专业分配到淄博市文工团。现为淄博市民歌协会名誉主席,在1983年赴省参加“民歌调演”时,她演唱的俚曲曲牌《憨头郎》,民歌《哭长城》等,得到中央一些专家较高的评价。

“初到淄博才十六七岁,学习演唱俚曲时,一个‘嗨’字,就让我反复学习如何表达歌曲意境。淄博工作的几十年里,让他受益颇深。”王濮琴表示,民歌的传承离不开年轻人,下一步将尽己所能传播民歌文化,做好民歌传承。

(晚报记者张杨)

丁恩昌:满腔热忱为艺术

淄博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丁恩昌,1984年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是淄博第一位中国音协会员。

“刘洪早等老艺术家是咱们淄博民歌的‘母亲’,没有他们,就没有《淄博市民间歌曲选》。”丁恩昌表示,这次参与淄博民歌集的出版工作,有信心将老一辈音乐工作者留下的宝贵文化资源更好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赶牛山》已经在全国唱响,我们要想办法推出更多淄博民歌,让它们走向全国。”丁恩昌表示。艺术有穿透人心的力量。这样的力量犹如河水汤汤,源远流长。直到今天,400多页的民歌,再加上几位老艺术家挖掘淄博民歌时留下的珍贵墨宝,完全可以将淄博的民歌带出淄博,走向全国。

(实习记者夏乐欣)

新闻推荐

世茂·金洲府营销中心暨景观示范区开放

近日,世茂在淄博首座璀璨系社区——世茂·金洲府营销中心暨景观示范区在众目期待中正式亮相。世茂集团山东地区公司...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民歌集成研讨会召开 搭建平台传承发展淄博民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