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与社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进行免费义诊,践行“上医治未病” “上医行”把健康送到百姓身边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7-2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孔令海

“上医治未病,谓之养生。咱们平时健康的时候不会想到看医生,实际上很多慢性病是一种渐变性的、症状不很明显的疾病。慢性病是某些组织、器官退行性变化或感染病毒造成的……”日前,区医院的医生到青年路街道东街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听讲。

“我这把年纪了,行动不方便,多亏了孩子们上门给我看病,谢谢啊!”在东街社区,医院工作人员来到了李大爷家中。83岁高龄的李大爷自老伴离世后就独居在老旧宿舍区内。为了让老人更配合看病检查,工作人员与老人亲切交谈,闲唠家常,在检查中发现老人长期血压偏高,现场测量高压竟达到200mmHg,工作人员当即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将老人送上车到医院接受全面检查。检查结束后,还在社区作了备案,密切关注老人身体状况。

通过与社区结对开展帮扶,拉进了群众对医院和社区的关系。“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深入推进‘双报到’活动服务精细化开展,区医院选派14名党员干部前往困难群众家中开展慰问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民心,更好地服务百姓。”区医院党办工作人员吴瑾说,他们共走访慰问困难家庭6户,每到一户大家都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身体情况、生活状况以及遇到的实际困难,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生活的信念。

行的是医,送的是情。在走访南郊镇70多岁的居民魏阿姨时,南郊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发现她腰部做过手术,腿脚行动不便,每天正常行走成为一大难题。医院党员干部将一副轮椅送到她的手中,并安排“第一村医”定期为其作体验。

此外,区卫健局还组织辖区各医院到乡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在王村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联合区医院专家为现场群众义诊宣教、普及医疗卫生常识,为村民送上健康大礼。“在活动中,我们发现当地群众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预防及用药常识知之甚少,为此,医生们通过细致的讲解和案例分析,让村民学到了知识,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关怀。”区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义诊活动,医院每月都会组织开展,“下乡进村”义诊宣传已经成为常态。

“上医行”活动打破了地域限制,通过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对于丰富基层群众健康和医学知识、缓解医患矛盾等方面挥着积极作用。记者采访了解到,周村区将凭借城区的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充分发挥公立医院为人民服务的职能,通过将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服务重心前移,为当地及周边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关怀。

今后,区卫健局将加强与社区、乡村、大中型企业的无缝对接,以开展健康讲座、结对帮扶、义诊咨询等服务形式为载体,将健康送到百姓身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

新闻推荐

2019年“院士专家周村行”暨新旧动能转换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现场直击 为周村转型振兴献智聚力

2017年—2019年“院士专家周村行”活动对接洽谈成果季夏时节,万物并秀。7月18日,第三届“院士专家周村行”暨新旧动能...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社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进行免费义诊,践行“上医治未病” “上医行”把健康送到百姓身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