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降服“中秋之症” 妙度“多事之秋”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9-13 02:50   https://www.yybnet.net/

中医认为,中秋是消化、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时节,主要原因如下:

中秋是湿与燥交替转化之时,燥邪伤肺、湿邪伤脾,在湿邪与燥邪的交替侵袭下,人体呼吸、消化系统容易惹病上身;中秋阖家欢聚,月饼水果等美食不可或缺,一不注意就会吃多油腻生冷之物,造成消化不良、泄泻的发生。

对此,吴大夫建议大家大快朵颐之余,宜多食用几种食物:白萝卜能降浊化湿;山楂、陈皮、麦芽等都能促进运化、消食化积;鸡内金研细末冲服,能化积滞。必要时可视情服用几种常用中成药,来降服食积、泄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大山楂丸:主要成分为山楂、六神曲(麸炒)、炒麦芽。三药均为消食药,其中山楂善消油腻肉食积滞,麦芽善消米面食积,六神曲消食积兼能醒脾和胃。三药相配,可用于暴饮暴食、饮食不节所致的饮食积滞、消化不良、脘腹胀闷不适等症。尤适用于病程较短,食积在肠胃停滞时间不是太长,还没出现嗳气、吞酸、口气、口臭等症的情况。

保和丸:主要成分为山楂(焦)、六神曲(炒)、半夏(制)、茯苓、陈皮、连翘、莱菔子(炒)、麦芽(炒)。与大山楂丸相比,除了消食以外,还加入陈皮、法半夏理气止呕,连翘防食积化热,茯苓健脾渗湿止泻,更适合病程较长,食积内停日久所致的不思饮食,吞酸嗳气,口气较重,脘腹胀满,消化不良等症。

健脾丸:由党参、炒白术、陈皮、枳实、炒山楂、炒麦芽组成。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理气作用大于健胃消食片,偏于脾虚所致的泄泻、胃脘痞满的食积证。

健胃消食片:由太子参、山药、陈皮、山楂、麦芽(炒)组成。可健胃消食、药性平和,适用于脾虚食少不化的儿童、老年患者。

针对肺胃阴伤气逆之肺萎和胃阴不足证,可服用麦门冬汤。这是《金匮要略》中的经典方剂,以麦门冬60克、半夏9克、人参6克、甘草4克、粳米6克、大枣12枚,水1.2升,煮取600毫升,分3次温服,可滋养肺胃,降逆和中,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咽喉炎,以及呕吐呃逆、十二指肠溃疡等肺胃部疾患。

清代名医张隐庵认为“阳明之毒,准在中秋金旺之时而发”,近现代中医学泰斗张锡纯也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记载了多则中秋患泄泻的医案。故阖家团圆之际,饮食切莫过于油腻、生冷,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防止“阳明之毒”在中秋金旺时对人体乘虚而入。且生冷油腻本身易伤脾胃,也容易导致泄泻发生。(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扁仓国医馆主任、副主任医师吴鲁辉)

新闻推荐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来淄考察

□本报记者王黎明报道本报讯9月11日至12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一行,在农工党山东省委秘书长付军陪同...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降服“中秋之症” 妙度“多事之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